省监察厅副厅长申楚强调 
注重规范和提升 打造民生监督工作升级版
时间:2015-04-19 13:04:18 点击:

4月17日,铜仁市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暨2015年民生监督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思南县召开。与会人员相继参观了思南县思唐街道办事处安化社区、德江县煎茶镇、印江县新寨乡民生监督工作。省监察厅副厅长申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智敏作总结讲话。十二个区(县、开发区、高新区)、市教育局就民生监督工作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出席会议领导

申楚指出,要继续高度重视民生监督工作。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民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民生资金投入的加大,更要加大打击苍蝇力度,坚决维护基层群众利益;按照常规工作不掉队,重点工作求突破和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规范的思路将民生监督工作打造成全身纪检监察工作的一张名片;要将民生监督工作纳入市县“两个责任”来抓,改善工作方式,推进工作落实;要把发现问题、查办案件作为第一要务,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发生在民生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要注重规范和提升民生监督工作。铜仁市民生监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在实践中努力加以解决;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要强化常抓、抓长意识,要提高办案质量,严格按“五类”标准处理问题线索,要强化统筹协调,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情况,将民生监督工作一步一步引向深入,努力打造民生监督升级版。要切实做好今年民生监督工作。要以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为总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抓好专项监察,加强能力培训,推进各项工作。

最后,申楚要求,民生监督要做好三个层面的工作。在基础层面上,重点理清民生监督组的内部构成、与纪检监察机关关系、职能职责定位、工作内容方式、工作原则等;在实际操作层面上,明确规范民生监督工作形式、民生类案件查办、成果运用;在理论层面上,对民生特派、民生监督以及与纪检监察机关“三转”的关系找到理论支撑,有效推动民生监督工作上新台阶。

郭智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铜仁市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和申楚副厅长的指示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将铜仁民生监督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品牌。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充分认识民生问题的重要性,民生问题事事关乎百姓冷暖,件件连着党心民心,民生问题解决的好坏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稳固。要明确整治铸廉行动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市“四化同步,一业振兴”的发展战略,针对民生政策执行、民生项目实施、民生资金分配使用,大力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不法行为,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大力提升群众满意度。要认真抓好今年第二季度民生监督专项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民生监管新成效。专项监察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要高度重视,要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欠帐,按时保质完成。各民生监督组要深入一线,亲力亲为,在专项监察行动中努力发现问题线索,突出案件查办,要对零问题组、零案件组进行复查,对不想查、不敢查、不会查的要严格问责,确保专项监察取得实效。要开拓创新,勇于探索民生监督工作,促进民生监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顶层设计还需底层的突破,各地要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尤其是在民生监督工作机制上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在机构设置、职能职责、查办程序、档案管理、考核考评等方面要形成规范有效的机制,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使之真正形成铜仁品牌。

各区(县、开发区、高新区)政府分管副县长(区长)、纪(工)委书记、监察(分)局局长、派出纪工委负责人、涉农部门负责人,市直相关涉农部门、市纪委各派出纪工委、市纪委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张智主持会议。(市纪委办公室 邹贵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