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重点推进乡镇一级纪委管理体制改革

时间:2015-09-24 10:48:25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察局坚持“五个深化”,认真落实“三转”要求,使机构设置向主业主责调整,人员配置向监督执纪集中,工作重心向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转移。

深化思想认识。积极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纪检监察报》“聚焦主业、深化‘三转’”系列述评文章和中央纪委网站《学思践悟》专栏“聚焦中心任务、深化‘三转’”系列文章,领会精神实质,转变工作思路;迅速将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深化“三转”的重要批示原原本本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报告,并召开市纪委常委扩大会,传达学习批示精神,增强深化“三转”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根据省纪委《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三转”工作大检查的通知》要求,深入自查自纠,认真分析查找并纠正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深化职能清理。去年以来,先后三次对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清理,将原牵头或参与的168个议事协调机构减少到18个,清退比例高达89.2%。在提请市委、市政府审批的同时,请市委、市政府今后在安排工作和成立新的议事协调机构时,能充分考虑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不再参与已退出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再新增上级未明确要求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再安排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内的任务。对于退出的议事协调机构,也不是“一退了之”,而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对主责部门的监督上,对履职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格问责。

深化资源整合。去年9月底完成第二轮内设机构调整,调整后委局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机构数占总机构数的77%,编制人员占总编制数的70%。在两轮内设机构调整的基础上,今年工作重点是把人员配备进一步向纪律审查部门倾斜。委局机关内设机构现有61人,其中48人在具有纪律审查职能的部门,占内设机构总人数的78.6%。加强办案人才培养,将6名年轻干部调整充实到纪律审查部门,从区县纪委选拔的11名跟班学习人员全部安排到纪律审查部门。

  深化体制改革。全市各区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市直单位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的提名、考察,均以市纪委为主、会同组织部门办理。加强对市直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和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起草了《市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方案》、《关于建立健全区(县)纪委向市纪委报告工作制度的意见(试行)》。改革市直派驻机构市管干部和科级干部的年度考核方式,明确纪委业务考核比重分别占其考核成绩的60%和80%,突出考核履行监督检查、执纪办案等职责。目前,正在重点推进乡镇一级纪委管理体制改革。

深化能力建设。制定《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拟在“一院两中心”举办120人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重点加强案件检查业务培训。积极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训,今年上半年,共选派68名干部外出学习培训,选派19名干部参加市委党校等培训机构组织的学习培训。9月份,举办一期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区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205人。(铜仁市纪委组织部  唐海宁)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