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依托新载体促进民生监督

时间:2015-10-19 10:11:27 点击:

近年来,铜仁市各级党委、政府对民生事业高度重视,民生建设项目和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如何加强对民生项目资金的有效监管,保障民生项目的规范高效实施,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确保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民生项目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推进民生项目资金安全、规范、公开运行,本着便民、利民的目的,思南县在推进民生监督工作中,思南县创新民生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突出抓好工作制度建设、监督网络构建、查询系统安装使用等,形成了民生监督工作载体新、有特色、抓得实的工作格局,切实服务民生工作,确保了民生项目资金安全、规范、公开运行,使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民生项目监督查询系统是思南县充分利用“互联网+民生项目资金监督”的深度融合,发挥互联网在民生项目资金监察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思南县建立民生项目监督查询系统是为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使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加畅通,从而发现和查处民生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干群关系和谐。

据介绍,民生项目监督查询系统主要分为民生资金查询、民生政策查询、民生项目公示、民生诉求、民生访谈、特派监督、操作指南七大板块。涵盖了全县农业、卫生计生等22类73项民生政策,以及低保、农村危房改造等13类52项民生资金,共计120万余条民生数据。群众通过电脑或手机等方式,进入查询系统后,就可以快捷地了解到民生政策内容、民生资金发放、民生项目公示等情况。还可以通过民生诉求窗口,对一些民生问题进行在线咨询、投诉和举报。

此外,该县还投入50余万元,在2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以及县行政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县民族中医院等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安装了民生查询机,一些不会使用电脑和手机的群众,只要将自己的身份证放在机子上一扫,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民生资金发放情况。减轻了群众因查询或投诉而旅途奔波,既劳命伤财又不一定办得好事的问题,达到了便民、利民的目的。

“这个查询机非常好,以前去查询低保都是在银行,人多还要排队,很不方便,现在我只要把身份证往上面一放,我想查询什么都可以看到。”家住思南县安华社区的田茂妮告诉记者。

思南县民生项目监督查询系统不止方便了群众查询,该县纪委监察局还通过数据分析,对全县的各类民生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进行监管,对享受两种以上互斥资金(同时享受农村低保和城镇低保)、资金重复发放、死亡后继续享受各种民生补贴的违规行为进行纠正,通过民生投诉窗口及时受理和处置各类民生诉求。切实解决了因民生监督工作量大,民生监督人员少而监管不到位、不到边的问题,真正让民生项目资金安全、规范、公开运行,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据悉,该县纪委不仅开通了民生项目监督查询系统,还在思南手机报、微信等开设了“清风思南”等栏目,并开通了“12388”专线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了举报渠道,方便广大群众检举、控告和申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切实履行好民生监督的民生治标功能,推动和促进民生监管部门民生治本职能的全面履行,做到治标与治本同推动齐发力,最终实行民生监管标本兼治。(铜仁网站  陈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