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记:一场别开生面的村务“发布会”

时间:2015-06-18 22:07:57 点击:

6月17日上午10时,天气微晴。印江县新寨乡新寨村兰香茶厂二楼会议室,50余个位置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村务“发布会”正在这里拉开序幕。

开门见山晒政策

“今天全村党员集中到这里”。村主任罗艺稍作停顿,环顾会场。“2015年度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已经下来。我村得了12个。特请大家来评议。”开场白简短而有力。

“在评议之前,我先向大家通报一个情况。”老支书陈伦勇接过话头。“去年7.14水灾,我村田昌芬等六户群众房屋受损毁。因情况紧急,村里先组织抢修,用2015年度农村危改户指标对损毁户进行补助。当时村里面会议讨论通过,有会议记录为证。除去这六户,今天拿出来评议的还有六个指标。”

“在指标下来之前,村支两委对全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罗家组陈大元等4户家庭困难,房屋急需改造。村支两委提出来,放在会上参与讨论评议。”村会计陈正勇补充道。

“从最近几年全村危改情况看。评议对象户首先要符合政策条件。同时也要考虑对象户的改造意愿和能力。”老支书陈伦勇作最后提醒。

开诚布公搞评议

危房改造指标数量、补贴标准等政策宣讲结束,参会人员便开始讨论起来。讨论约两分钟后,会场重新归于安静。

“对于7.14受灾的六户指标,以前开会讨论过,我没有意见,完全赞成。”首先打破会场沉默的老党员罗福屏。老人家已70多岁高龄,因手腕受伤较少出门。“对于其他几户,因为我身体不好很少出门,所以没有发言权。”老人家的一席话幽默而又实际,很好的烘托了会场气氛。她的开朗、豁达与实在,给驻村工作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安华荣常年患病,房屋也急需改造。我提议安华荣家。”党员张坤提议道。

“我提议罗三畏家。”党员罗福安提议到。

“陈正顺夫妻双方都是智残,生活困难,我提议他家。”会场有人提议到。

经过提议,按紧急程度排序后,会议最后表决通过了李学明等12户作为上报的最后危改户名单。鉴于近年来部分对象户改造意愿不强等问题,经党员邹圣军提议,增选了罗福山等3户作为备选名单。

农村危房改造户评议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划上了句号。

开眉展眼话小康

评议工作结束,会场开启了自由发言模式。

罗福屏老人说,村里给她评过几次低保,她都拒绝了。她说现在还能自力更生,不能给政府添麻烦。她还说,政府的救济主要是雪中送炭,不能等,不能靠,更不能要。参会人员无不为老人的高风亮节点赞。

党员张长英说,她有个亲戚条件也不好,但为了避嫌,几次评议她都没有提出来,怕大家觉得她利用党员身份偏袒亲戚。对于张长英的话,参会人员大多表示同感。但同时也认为,只要是符合政策条件的,都应该公平公正提出来,接收评议,这样也是对党员身份的一种责任。

会议最后,老支书陈伦勇借用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话作结。他说,现在国家队农村政策好,新寨村今年作为铜仁市纪委、水务局和工信委三个单位的帮扶,全村党员要团结起来,抓住发展机遇奔小康。
村务“发布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支书的话也说到了参会人员的心里。

后记:新寨村危房改造指标被“轻松”评议出来,这多少有点出乎驻村工作组的意料。评议能直面矛盾,气氛却不失活跃,完全没有笔者想象中“批斗会”的痕迹。这其中的奥妙,无外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其实老支书的话挑得很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想,他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秤砣是咱老百姓,发布会的成果就是最好的证明。这场发布会给驻村工作组的最大启示是:驻村工作,要为群众代言!
(铜仁市纪委驻新寨村干部  李正权)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