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锁定农村危改“暗角”
打好民生监督“第一仗”
时间:2015-01-23 21:25:18 点击:

1月22日,印江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专项检查行动快速铺开,该县调配7个民生监督小组分别深入全县17个乡镇,督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锁定危改工程“暗角”,深挖和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打响开年“第一仗”。

高度重视,工作部署早。印江坚持以维护民生、保障民生为中心,切实强化纪委的监督责任和主责部门的主体责任。1月20日,该县纪委积极传达贯彻2015年全市民生特派工作调度会议精神,以每个季度开展一个专项检查为抓手,火速布置第一季度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检查工作。该县再次整合全县17个民生特派组人力物力,抽调精干力量组成7个专项检查小组,进一步强化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和督促整改问题的能力,于1月21日至2月13日全面深入开展督查工作,坚决打响“第一仗”。

目标明确,小组行动快。该县紧紧围绕2011年至2014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明确了检查的两个重点,促使行动快速。一是以村为重点,重点检查农危改补助资金在兑现给农户时,村干部是否有违纪违法行为;二是以乡镇为重点,重点检查农危改项目实施过程中,乡镇分管领导及具体操办人员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

讲求质量,督查要求高。该县从方式方法、台账汇总、完成时间上作了严格要求,务必讲求质量,杜绝走形式、走过场,避免虎头蛇尾、蜻蜓点水。一是从方式方法上要求各检查组先到乡镇提取资料,绘制表格,再进村入户核查。入户核查时明确要求由村监会成员带路,确保核实信息的真是性;二是检查汇总上要求以年度为单位,分实地核查情况、报账情况进行汇总。发现的问题要分清乡镇、村各自责任和具体的责任人。三是工作时间上要求各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拖时,不留“尾巴”,不留“残局”。

签字背书 ,工作纪律严。该县严肃检查纪律,一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有关作风及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定,绝不允许工作期间打牌,不准收受“包包”烟、土特产等礼物,不准提“吃野味”等特殊要求。二是严格执行检查“签字背书”制度,检查发现不了问题而又实际存在问题,隐报、瞒报等将追究检查组成员责任,检查发现问题且查办成案的,将实行奖励。(印江县纪委  李太军 张运政  陈丹玲)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