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短、平、快聚焦民生专项检查

时间:2015-02-06 19:54:39 点击:

玉屏县自成立民生特派组以来,聚焦民生项目,严查民生资金,亮剑涉农“硕鼠”,短、平、快深入开展专项检查,保障民生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民生。

缩短周期,10天内全面完成每项专项检查。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明确了家电下乡补贴资金、能繁母猪补贴资金、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资金、城市低保资金四项民生资金为检查重点。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及10天内完成任务的要求,采取走访补贴对象、实地查看等方式,通过“白加黑”、“5+2”入户对全县5个乡镇65个村4个社区10146户家电下乡补贴资金、2930户养殖户能繁母猪补贴资金、769人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资金、656户低保户的兑现情况开展了拉网式核查。

推进平稳,措施得力扎实开展每项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启动之初,该县纪委派出分管班子成员、民生特派组组长及委局综合室、案件室等科室人员到周边县学习民生特派组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实际出台了《开展民生项目资金(家电下乡、能繁母猪、农村大病医疗救助)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城市低保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家电下乡、能繁母猪、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城市低保入户核查工作指南,还分别制定了谈话笔录样表和存在问题统计表,二方案四指南八张表成为工作人员开展专项检查的依据。同时,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专项检查,由县纪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案件室主任等亲自授课,对全县纪检监察进行集中专门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核查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方法,切实提升纪检组长、乡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办案能力和水平。

快速见效,收缴违纪资金112万余元。按照快查快办的原则,针对专项检查和信访初查发现的问题,建立规范的统计台帐,分类处置,并充分发挥纪委、特派组的办案优势,采取交叉办案、协作办案等方式,对涉嫌违纪违规者采取政策攻心、法律攻心等手段,加大案件突破力度。截至目前,共核查资金2944万元,发现问题2829个,督促整改问题2828个,取缔85人不符合领取低保条件的人员,诫勉谈话11人,立案查处13件13人,党政纪处分12件12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2人,收缴违纪资金112万余元,追回错发资金0.7万元。(玉屏县纪委  高庆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