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四确保”实现学生资助金专项监察全覆盖

时间:2015-05-04 11:02:34 点击:

近日,德江县民生监督再“亮剑”,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和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学生资助金进行专项监察。通过收集基础信息、配强监察队伍、完善监管制度、督促整改落实“四确保”,确保学生资助金专项监察活动有力、有序、有效。

收集基础信息,确保情况明。深入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收集掌握2013年度、2014年度与本级实施资助金补助有关的政策规定、具体资助条件和标准、学校名录、学生名单等情况,并将相应的政策制成小册子,邀请熟悉资助政策的专业人员对督查组成员进行系统专业培训。

 配强监察队伍,确保业务精。各派出纪工委、部门纪检组、乡(镇、街道)等人员组成专项监察组,形成工作合力。并注重运用审计部门掌握的相关审计成果,根据从财政、信访、教育、人社等部门掌握的情况,抽调熟悉资助政策、财务审计、案件查办业务方面的业务骨干参加专项监察,提升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

 完善监管制度,确保工作实。各监察组按照全覆盖的原则,认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梳理发现的问题线索,拓宽案源渠道,通过摸底排查,对违纪事实清楚的问题线索及时办理立案手续,组织力量快查快结。同时深刻剖析学生资助金监管问题的成因,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提出规范健全监管机制、堵塞问题漏洞的工作建议,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

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成效显。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反馈,跟踪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对因涉及严重问题受到党政纪处分或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人员所在单位,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的原则,采取编发典型案例、拍摄专题片、举办廉政讲座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达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