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都去哪了?

时间:2015-05-15 11:37:06 点击:

“纪委调查人员问我有没有收到危房改造补助款,我怎么不知道自家什么时候申请过?”

“在补助清册上看到我家领了6500元危房改造补助,为啥根本没收到?

“村里房子根本没有改造的,怎么还上了补助名单?”

……

本应用于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都去哪了?

今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纪委监察局结合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以民生资金监管为核心,对2011年以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情况开展2轮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截留、挪用、挤占、套取、骗取、虚报、贪污民生资金和监管中的索贿受贿及吃、拿、卡、要等行为。截止目前,共立案1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收缴违纪资金17.3535万元。

莫名其妙“被申请”

“2014年3月23日煎茶镇农村信用社往你存折上打的2013年农村危房补助资金6500元,请问您是否收到?”

“我怎么没有听说过有这个补助,也从没领过这笔钱呀。”德江县煎茶镇石板塘村村民黄某某对调查人员说道。

2015年3月的一天,德江县第四纪工委调查人员在该村走村入户核实危房改造资金补助情况,核实至黄某某家时,黄某某的回答让纪委干部明白,又是一宗虚报冒领案,因为手中的名单显示该村包括黄某某在内共有5户农户领取了7000至6500不等的补助款。

调查人员随后找到另外4户农户询问,得到的反馈都是“根本不知道这回事,没拿到过这笔钱”。

对着受助名单看了又看,村民们充满了疑问,自家什么时候莫名其妙“被申请”了。

糊里糊涂“被截留”

德江县泉口镇盆水村村民田某反映:“2010年我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2011年村支书代领了补助资金4400元,已经问了他很多次,但到现在都还没给我,同村田某某的补助款也是这样。”

“我家2013年实施的危房改造,其他家的补助款都下来了,我家的怎么迟迟没下来呀?”德江县复兴镇明溪村村民先某、先某某都不约而同的说道。

“一直以为危房改造补助款还没下来,直到纪委干部将6500元送到我手中,才知道被那黑心的村主任占为已有了。”德江县复兴镇河堡村村民刘某某愤愤不平的说道。

由于农村群众对危房改造补助政策、补助标准不了解,一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趁机代办领取,进而从中克扣、截留部分资金,只给农户兑现一部分补助,或者不及时兑现发放补助,私自挪作他用,使得农户的危改资金糊里糊涂“被截留”。

不符条件却“榜上有名”

2012年,德江县共和镇姜家渡村村民谭某某无危房,也未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却获得了12300元的危房改造资金。

德江县长堡镇村坝上村村民熊某在该镇村建站领取危改资金的领条显示时间是2013年1月27日,当时熊某已死亡。

在调查中,调查人员发现一些危房改造补助名单上“榜上有名”的村民根本名不副实。

按规定,农村危房改造有一套严格程序,包括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村组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张榜公示六个步骤。这些不符合条件的农户是如何跳过程序享受补助的?

通过调查发现,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在贯彻执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中,办事不公开,处事不公正,优亲厚友、自谋私利,或将补助指标安排给不符合条件的农户,或与农户共谋套取补助资金,从中非法占有部分补助资金。

“2015年,我们将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重点查处损害群众利益、侵吞民生资金的案件,打通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德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鲁文俊如是说。(中共德江县纪委  田应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