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3个3”打造民生监督“升级版”

时间:2015-05-18 21:31:56 点击:

玉屏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三转”要求,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3个3”工作模式奋力打造民生监督工作“升级版”,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个落实”增强组织凝聚力。一是落实机构。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民生特派组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落实人员。每个民生监督组核定编制4人,组长由县纪委监察局派出纪工委书记兼任,副组长由乡镇纪委书记兼任,成员由纪工委综合室负责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兼任。三是落实办公设备。县财政拨付经费40万元为各民生监督组购买工作用车、电脑等办公设备,各乡镇设立了专门的民生监督办公室。

“三个到位”增强民生向心力。 一是宣传发动到位。依托LED显示屏、民生资金查询平台、民生公示网、玉屏报、民生公示专栏、民生政策明白卡等6大平台广泛宣传民生政策和民生监督组的职能职责、负责区域、人员组成、举报电话等,同时,还建立投诉举报直通邮箱75个,设立群众监督投诉举报电话11部,发放民生监督明白卡2.8万册,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整合资源到位。在 “五位一体”监督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院务监督委员会、校务监督委员会、家长监督委员会、义务监员、驻村干部5种监督力量,构建起横可到边,纵可到底的监督网络。三是制度落实到位。建立健全项目资金双备案制、清单监督制、定期通报制、一案三报告制、严格责任追究制等五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

“三个重点”增强工作战斗力。一是重点抓专项监察。自民生监督组成立以来,重点对家电下乡补贴、畜牧良种补贴、农村医疗救助、城乡低保、农村危改等民生资金开展了拉网式的专项监察,发现问题2845个,督促整改问题2845个,取缔不符合领取低保条件的人员85人。二是重点抓示范点打造。本着简便实用的原则,今年来,重点打造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平溪镇紫气社区、田坪镇田冲村、朱家场镇谢桥村、新店乡老寨村、亚鱼乡郭家湾村、县农牧科技局、县教育局、黔东民族寄宿制学校、县计卫局、县人民医院等15个示范点。三是重点抓案件查办。切实发挥监督组的“千里眼”、“顺耳风”的作用,深挖线索,严肃问责,共诫勉谈话14人,约谈7人,立案查处17件18人,移送司法机关3件3人,收缴违纪资金130余万元。(玉屏县纪委  高庆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