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三四五工作法”实现民生监督常态化

时间:2015-07-10 19:31:35 点击:

印江自治县在民生监督工作中,探索“三四五工作法”,实现民生监督常态化。

做到“三明确”。一是明确民生监督工作职责。该县以“两办”文件下发了《关于设立乡镇民生监督实施方案》,要求各民生监督组根据《党章》和《行政监察法》有关规定,在县纪委监察局授予的职权范围内,采取走访、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要求乡镇纪委书记不能分管除党务工作以外的其他工作,其他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专职专用。二是明确民生监督工作重点。主要以民生资金监管为核心,紧紧围绕民生政策执行、民生项目建设,深入查找项目申报和审批、资金拨付和发放、项目实施和验收等环节中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纪问题。三是明确民生监督管理方式。重点对人事管理、日常管理、后勤管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明确,人事管理上要求落实“两个为主”;日常管理上,进一步理顺监督组和乡镇党委政府、县纪委监察局的关系;在后勤管理上,经费保障由县财政预算,县纪委监察局统一核算管理;办公场地、办公用车由县乡统筹解决。

建好“四本账”。一是建立民生项目台账。严格按照资金类、物资类、工程类等分门别类进行装档,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档案,每个项目档案资料必须有项目文件、项目实施方案、党政联席会议纪要、项目领导小组文件、三榜公示资料等,确保档案规范有序、资料齐全。二是建立监督检查台账。重点对检查时间及形式、参检人员、检查内容、检查标准等逐一建账管理。三是建立问题台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分大小、不分种类,一律详细记录在问题台账。四是建立整改落实台账。要求整改落实单位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情况等,并逐项进行登记。

提升“五个率”。一是提升群众知晓率。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民生服务、政策咨询宣传以及投诉举报“三台合一”的办公模式,一站式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受理举报;深入开展“民生宣传月”活动,利用电视、广播、会议、场天、进村入户宣传,达到群众知晓率100%。二是提升检查覆盖率。建立了县乡村“三位一体”监督网络,全面推行民生监督工作区域责任制,由4个纪工委书记分别兼任17个民生项目监督组组长,按照区域划片负责统筹该项工作;各民生监督组除每季度参与县级统一交叉检查外,每月自行选取至少一个民生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项目检查覆盖率100%。三是提升项目落实率。建立项目信息库,梳理汇总全县的民生项目信息,逐个进行细化分类;充分利用民生监管系统,定时监控、跟踪项目和资金到位情况,适时公示,推动项目落实,确保项目落实率100%。四是提升机制完善率。对监督检查存在问题,实行立查立改,台账销号制度,确保机制完善率达100%。五是提升群众满意率。开通设立“民生热线”、“网上民生栏目”,搜集民意,了解民情,创新民意诉求渠道。年终召开由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村务监督员参加的满意度测评会,确保群众满意100%。

截至目前,该县17个民生监督组共发现问题各类问题132个,建立配套台账132套,新出台制度33个,完善制度64个,立案37件42人,结案29件,党政纪处分3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涉及资金147.94万元,收缴违规违纪资金29万元。(印江县纪委  廖恩禹  杨胜蓉)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