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民生监督组
为耄耋老人“唤醒”沉睡2年的低保金
时间:2015-11-20 10:55:01 点击:

“老人家,你是享受了国家低保的,你的低保卡上存有3600多元,只要你把你原来丢了低保银行卡挂失,补办一张银行卡,就可以把这笔钱取出来用啦。”

“蒲书记,感谢你们!谢谢!如果你们不来检查,我还不晓得我有低保,只记得当时报上去了,但我还从未领过一分钱,有没有低保卡我也记不得喽!”万山区谢桥办事处挞扒洞村塔寨组已是耄耋之年的杨伯芝老人拉着该区第一民生监督组组长蒲光荣的手连声道谢。

说起以上这一对话场景,还得从今年9月的一天说起。今年9月20日,万山区第一民生监督组在谢桥办事处挞扒洞村塔寨组核查民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时,发现低保户杨伯芝老人对自己享受国家低保扶持政策并不知情,而民政局提供的该村低保户花名册上显示老人家已于2013年9月享受了国家低保惠民政策。得知这一情况后,蒲光荣组长立即带领民生监督组员到谢桥办事处民政办了解情况,到信用社调取该户银行存取记录,最后发现杨伯芝老人确实已于2013年9月便开始享受农村低保,到2015年9月止她的低保银行卡已累计余额3693.68元,但一直未有取款记录。证明该户低保卡在某环节中丢失,于是第一民生监督组及时向杨伯芝老人反馈了这一情况,把这笔“沉睡”了2年的低保金“唤醒”。

据悉,今年以来,该民生监督组在专项监察民政资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过程中,还先后为茶店敬老院院民挽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5862元,为谢桥办事处瓦屋坪田家村民组、牙溪塘家坪村民组两组群众挽回应得投工投劳补助款3万多元。(万山区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