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侥幸之人应丢掉幻想

时间:2015-01-15 22:57:20 点击:

安顺市人防办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公款购买月饼,安顺市委免去市人防办主任李廷坤职务,安顺市纪委给予李廷坤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元旦前夕贵州省纪委为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出的通报。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自上而下涤荡人心,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然而,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以及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操办酒席、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购物卡)等违反作风建设行为时有发生,有组织无纪律,迈过锅台上炕;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打折扣、变戏法;用实用主义态度对待中央精神,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置若罔闻……

中央八项规定给党员干部树立了一条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被通报的8个单位存在违规发放补贴、奖金及购物卡和公款旅游等违纪行为,是由于其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党性不强,不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所致。在法定范围和法定程序内享受福利,是职工的正当权利。但是发放职工福利不能突破标准和程序。实践中,哪些福利可以发、应该怎么发,应把握好纪律红线。根据《公务员法》,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除此之外发放的津贴补贴都是属于滥发。津贴、补贴发放均有标准,各地各单位不得任意提高。

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律不准自行新设津贴补贴项目;一律不准自行提高津贴补贴和扩大实施范围;一律不准自行扩大有关经费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福利;一律不准发放有价证券和实物”。用公款满足自己的私欲不仅违纪违规,更是一种与党的宗旨相背的可耻行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廉洁自律,进一步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树立廉洁奉公的意识,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和问题出重拳、用狠劲,对踩“红线”、闯“雷区”的坚决查处、点名曝光,具体到人、到事、到处分结果,让那些企望风头过去,仍心存侥幸的人丢掉幻想,不在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做法上越滑越远。那些“管不住自己的手” 的人付出了沉痛的代价,也成了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它警示那些不守规矩的人,八项规定不仅仅是一份文件,更是不可触及的“高压线”。(碧江区纪委  陈明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