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规有矩走得稳

时间:2015-03-04 17:43:19 点击:

“从小坐得正,长大行得端”。孩提时,还未能完全理解这句话的蕴意,只知道要懂规矩,守纪律,不该做的事情不要做。长大后,日渐明白,守规矩就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

规矩的产生和存续,标示着与其相关的特定人群都必须共同遵守,任何人都不得搞特殊、搞例外。换而言之则“规矩面前人人平等”。“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纪律的效用取决于纪律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党纪是铁的纪律,党规是刚性要求,制定了就必须严格遵守,切实维护,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违纪违规。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执纪力度,切实把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对违纪违规行为动真碰硬,绝不姑息迁就,真正让党的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每个共产党员在内心真正敬畏、尊崇纪律,在行动上严格落实、执行纪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守纪律、讲规矩”进一步说明了守规矩的重要性,顺应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路,彰显了当下反腐的新要求,力图以政治规矩这把利剑,祛除反腐“灰色心态”,严肃政治环境,纪委首当其冲。

“除夕当天,碧江区纪委组成6个督查组,暗访了5个部门公车入库封存情况,按照节假日期间公车登记备案表进行一一核对,共检查核实公车25辆,区住建局12辆;组织部2辆,纪委监察局4辆,宣传部1辆,都统一入库封存。”

“2月28日督查共发现8人迟到,2人上班时间在办公室吃早餐,3个科室严重脱岗”……

从我区春节期间明察暗访的数据来看,正体现了在“八项规定”的刚性制约下,当前我区“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止,但我们依然不能松懈,党员干部在法律规矩面前决不能“任性”,要敢于担当,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威严,让守纪律、讲规矩蔚然成风。

一个人只有守纪律、讲规矩,行事才有凝聚力,行为才有感召力,相处才有亲和力。在新形势下,纪检干部作为党的队伍的“啄木鸟”,务必时刻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率先垂范,带头按规矩、按原则办事,既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能及时发现病灶所在,又要有一口坚锐的“利喙”,能祛病除害以绝后患,坚决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 “高压线”,对政治规矩形成源于自觉、发自内心的真诚敬畏和坚守,方能走好每一步人生之路。(碧江区纪委 张斯然)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