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自掏腰包也当廉俭

时间:2015-03-06 08:54:56 点击:

近日,网上曝光北京一寺院内藏会所,设施高档,顾客往来不绝。今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人变着法吃喝玩乐,让人不禁感慨“四风”之顽固。也许有人会说,吃是自掏腰包,喝是朋友做东,没花公家一分钱,算不上违纪违规,正是如此心存侥幸,助长了“四风”久治不绝。

再看,不久前贵州省委办公厅下发了修订《贵州省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十严禁”》、《贵州省党员干部作风“十不准”》的通知,明确规定“不准出入私人会所、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可见上层对铲除“四风”顽疾的态度更加坚决,绝不留有后遗症。细细一想,这条“红线”一拉,所有规定几乎已经不分公私,而是落在了“风清气正、传统美德、模范带头”的着力点上。那么,自掏腰包的吃喝也就经不起推敲。经常出入私人会所,珍馐美味胡吃海喝,花钱自然如流水,每月不多的薪水恐难以维系,难免会动起了歪脑筋,以身犯险。朋友请客的吃喝,背后往往藏有猫腻,俗话说“吃人嘴软”,经常接受他人宴请,一旦别人有求于你,难免会放松了原则,暗中照料。此翻意料也得不令人提高警惕。再说,中华民族向来以勤俭节约为传统美德,不奢侈、不浪费、不铺张,不仅是精神品质上的操守和体现,就生命本身而言也是活着的一种珍惜和态度。古语云“病从口入”,经常光顾高档会所,吃得脑满肠肥,不仅吃坏了身体喝坏了胃,还败坏党风政风,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法纪梦里不惊”,在此,笔者要奉劝那些心存侥幸之人,管住嘴,不该吃的别吃;管住腿,不该去的别去。

 社会清风、廉洁勤俭更需要引领,领导干部不仅要廉洁,更要做好表率,要践行艰苦奋斗精神,朴素务实作风,以一言一行去感染群众、带动群众,弘扬社会“正能量”。(印江县纪委  陈丹玲)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