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纪律挺在法律面前

时间:2015-04-23 21:06:19 点击:

中国有句古训:从小偷针长大偷金。意思是小错不断大错必犯。

党纪严于国法。党章党纪,是党内法规,有人称之为共产党的“家规”,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党员必须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

从查处的贪腐案例中,听听落马官员的声声忏悔,我们得到教训:每个贪腐官员堕落的轨迹,都是先犯小错不加制约再铸成大错的。如果对小错不闻不问、放任不管,错误就会愈演愈烈,犯错的人也会越来越多,逐渐造成整个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的恶化,潜规则盛行,正不压邪,人民群众就会对党和政府失去信任。

许多人认为纪委查办大案要案是唯一的工作职责,熟人碰面开口打招呼就是:你们纪委最近又办了哪些案子?移送司法了没?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只要不违法,剑走偏锋犯点小错关系不大,有些政策压头形势逼人采取非常手段也是情有可原,违反纪律只是“小节”可以忽视,领导干部因为违纪受到党政纪处分,认为纪委是小题大做。纪委的本职工作是“维护党的纪律”,是执行纪律的“啄木鸟”。

相反,大多数普通干部群众认为,纪委的日常监督检查执纪,被认为是怕担责不敢动真碰硬,不敢彻查有来头有背景的人,是敷衍了事应付交差。有的甚至偏激地认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拉出来大多数都够得上刑事处罚。唯有下猛药出重拳、狠出击用重典才能刹住违法违纪歪风。这些说法都有失偏颇。

惩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典治标,缓招治本。十八大以来中央之所以不断地“打虎拍蝇”,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重典治腐,是我们党敢于直面现实,正视自己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这是硬招实招。实施八项规定,以及完善健全各项法规制度,则是软功实做。

表面上看,诸如公款旅游、干部赌博、大吃大喝、宴请敛财、公车私用等问题是“小节”,有的只是违纪,甚至有的仅仅只是违规,还远远构不成违法犯罪,诸如最近纪委通报某部门干部办公桌上放零食的小问题,上班时间群众到办公室找人办事,干部还在吃早餐等引人热议。但这些“四风”问题已经对社会风气影响不利,对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就必须严肃处理、抓早抓小,将腐败的苗头尽早遏制住。

曾经有个单位负责人被联名举报,事态严重,主管部门不知是基于情面还是担心什么,不是主动找出问题根源及时解决,彻查处理,而是想方设法压制下来,对联名举报的人逐个施压,软硬兼施,最后此案不了了之,让大家大失所望。时隔多年,该负责人因贪污受贿领刑数年。大家在震惊之余莫不感慨:如果当初及时给予此人适当处理,使之受到教训,也不至于落到如今地步!也许当初负责此案的人本意是想保护他,结果适得其反,使之更加胆大妄为,最后走上了歧途,这是包庇纵容的后果。所以有的领导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不是组织在斤斤计较,也不是小题大做,实际是对领导干部的挽救和保护。对违纪党员干部进行党政纪处分,让有违法犯罪苗头的人悬崖勒马,不然等到刑罚处罚一切已经来不及了。

将纪律挺在法律面前,是保护和挽救干部的重要举措,更是党组织爱护人才的良苦用心。(碧江区纪委  潘碧花)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