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眼”的“旁落”

时间:2015-03-19 20:55:29 点击:

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说过:“聪明才智是拨动社会的杠杆。”聪明是一个人的天赋,也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资本。用好自己的聪明,人生就如顺水行舟,反之,就会误入歧途甚至走向毁灭。2014年刚好30岁、拥有一个幸福家庭的松桃县长兴堡镇财政分局会计许先觉,本是一个被“看好”的聪明人,但他利用自己的聪明套取养老金,毁灭了自己。

勤恳上进  无愧“榜眼”

许先觉是松桃县2003年理科高考“榜眼”,2007年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2009年9月通过全县统一招考被安排在该县长兴堡镇财政分局工作,201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经,在老师眼里,他是好学生;在父母眼里,他是好儿子。许先觉家住松桃县太平营乡土屯村,农村的艰苦条件让他学会了自立自强,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同时勤于钻研业务,好学上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2011年9月至2013年4月,许先觉从长兴堡镇财政分局借调至该县社保局养老保险股工作,2013年5月至2014年6月抽调至该县城南新区建设指挥部工作。2012年,他谈了女朋友,还在县城按揭贷款购买了商品房,每个月大半工资都用于还房贷。父母都在农村,经济收入以卖菜为主,经济上支持不了他。面对沉重的经济压力,许先觉依然刻苦钻研工作业务,借调至县社保局工作不久便成了业务骨干,深得领导的信任,单位的重点业务和难点业务,领导基本上都安排他完成。

难禁诱惑  铤而走险

许先觉在县社保局工作期间,发现养老保险管理系统和养老金发放程序存在明显漏洞。一是录入养老保险管理系统的人员身份信息和公安户籍系统的信息没有联网,只要身份证号码符合编号规则,相应的姓名可以随便录入。二是发放资金时人员信息审核环节把关不严,县财政局将资金划拨到县社保局后,许先觉和同事冉某通过网上银行转账的方式将资金打入相应的人员账户即可。三是工商银行在办理社保卡时,产生大量重号社保卡,重号卡没有及时销毁并可以二次使用。将这些漏洞告知领导吗?许先觉犹豫不决。

2012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许先觉在网上发现了一种叫做身份证号码生成器的软件,可以生成任何的身份证号码。许先觉突然联想到养老保险管理系统的漏洞,如果有了这个软件,不就可以套取养老金吗?他的心头掠过一丝惊喜,一旦套取养老金成功,少钱的窘境就可以改变了。但他也有些胆怯、恐惧,如果套取养老金的事曝光,将面临法律的严惩。经过内心的煎熬,最终金钱的欲望俘虏了他仅存的一点法纪意识。他下载了一个软件,生成10个符合本县身份证编码规则的假身份证号码,并将2个假身份证号码录入养老保险管理系统,激活2张之前工商银行办理的重号社保卡。第二天,许先觉将系统生成的名单上报县财政局,县财政局按照每月55元的标准将养老金打入社保局专户,资金通过网上银行转账的方式进入许先觉虚设的2个账户。两个月过去了,一切平静如常。2012年6月4日晚11时左右,许先觉在县城世昌广场旁的的自助银行取款机上,用2张社保卡第一次取款200元。

西班牙作家费尔南多·德·罗哈斯曾说:“走向疯狂的第一步,就是自以为聪明。”尝到甜头的许先觉再次利用3个假身份证号码套取养老金,依然没有被发现。他自认为做得聪明、隐蔽,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一次次激活重号卡。2012年3月至2014年6月,他先后编造265个假身份证号码,激活265张重号社保卡,套取养老保险金44.18万元。为了不让别人发现问题,许先觉从不去银行柜台支取养老金,而是每隔一段时间就在深夜去自助银行取款机支取。

销毁罪证  自咽苦果

由于养老金开户行是工商银行,该县乡镇都没有工商银行网点,老百姓领取养老金不方便,于是县社保局2014年6月中旬决定将养老金转到农村信用社发放。许先觉得知这一信息后,大感不妙,心急如焚。2014年6月23日晚上,许先觉找到以前县社保局养老保险股同事冉某说:“我犯了一个错误,需要你帮忙,如果你不帮我,我就要坐牢。”冉某大吃一惊:“你怎么了?”“我以前用假身份证号码和重号卡套取养老金,问题严重。你现在去给我开一下办公室,我把这些卡暂停使用,下个月就停发。如果事情摆平了,我少不了你的好处费。”“还说好处费!你到底套取了多少?”“就几个人的。”冉某认为以前是同事,可能套取的资金也不多,就为许先觉打开办公室门。许先觉利用以前县社保局同事龙某、陈某等人的社保账号登录管理系统,迅速找到自己用假身份证号码申请的相应账号,以“养老待遇享受人员未提供生存证明”为由将账号暂停服务。当晚22时左右,许先觉将用于套取养老金的重号社保卡埋在自家花盆里。23时左右,松桃县纪委根据掌握的线索展开调查,连夜取证。第二天,许先觉套取养老金案成功告破。

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年轻且本来可以有所作为的许先觉,就在“要紧处”摔了跟斗,亲人、同事、朋友无不为之遗憾。等待他的,将是党纪国法的严惩。

许先觉在忏悔书中写道:“在金钱面前,我成了奴隶,这是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铸成这样的大错,最主要的原因是平时疏忽对党纪国法的学习,只注重业务能力的提高,走错了方向。一个人业务能力再强,只要方向错了,一生就错了”。

2014年6月,许先觉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同年9月被开除党籍,同年12月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松桃自治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