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强化执纪监督稳步推进“三转”

时间:2015-01-14 11:19:23 点击:

2014年以来,思南县纪委在落实“三转”工作中,突出主力,强抓主业,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的重要举措,履行好监督执纪的责任。

整合内设机构,助推“三转”。从内设机构改革入手,明确定位、厘清职责,突出监督执纪问责。撤销原党风廉政建设室、县人民政府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设置党风政风监督室;撤销原执法监察室、行政效能监察室,设置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设派驻机构工作管理办公室、纪检监察三室。将县绩效管理考核办公室整体划出。清理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260个,退出或取消240个,把职责聚集到“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主业上。为推动工作高效开展,创新思路,进一步将委局机关内设机构分为“查办案件、执纪监督、警示宣教、日常业务”四大板块,以“小分工、大合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分管工作进行了清理,对乡镇和县直部门纪检组进行了重新分工,为“三转”工作奠定了基础。

督促党委强化主体责任。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必须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纪委是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是出好主意、当好参谋,是负责检查、督促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落实。2014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县纪委的工作汇报,县纪委提出的建议意见件件得到落实,如在研究纪检监察人事任命、后勤保障等方面。纪委的主责是抓“牛鼻子”、种“责任田”,履行监督职能。

强化案件查办,提高惩治腐败能力和水平。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决、严厉打击腐败分子,这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手段,也是“终极”手段,是维护党的纪律、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最后“防线”。坚持抓早抓小,按照案件线索的五类处置标准开展举报线索清理,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采取纪委约谈方式进行提醒告诫;完善信访监督制度,要求回复信访了解通知书必须由单位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签字,提高信访监督的威慑力、影响力。(思南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