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践行“三严三实”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15-01-21 21:29:25 点击:

在印江这片古老的热土上,有一批“走正道、谋正事、使正劲、发挥正能量、树风清气正”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他们把深入落实“三严三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用良好的党性修养,坚定的理想信念,规范了权力的行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突出案件查办   惩治腐败扬正气

2014年7月,办案人员在县城区黔江村、北环桥等违法用地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在黔江村杨家湾组有非法倒卖、转让土地等现象。办案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外围调查,掌握了印江自治县梵净山农副产品自然保鲜中转库法定代表人张某违法犯罪的证据,经过与张某的谈话攻心、反复较量,案情取得重大突破,张某交待其在黔江村杨家湾组的用地,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和规划设计条件、违法用地等多种违法行为,导致国有土地和国有资金流失的事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无论问题大小,他们坚持一查到底。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建立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减轻医疗负担问题具有重要作用。他们以监管为己任,主动介入,组织查处峨岭镇大竹村3名村村干部截留172名村民上缴的参合金5840元的问题,该案影响了该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政策的全面落实。经研究,相关责任人受到了纪律处分并全县通报批评。

该县一村党支部书记黄某在2014年实施的危房改造工作中,未经集体研究,编造会议记录,擅自瞒报5户对象户,引起群众不满,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经纪检监察机关查实后,对其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村干部的违纪违规行为由于其损害的大多是百姓的利益,在群众中造成的危害极大。纪委对这些违纪违规行为,不仅有线索必查,还从制度缺失上寻找原因,扎紧‘篱笆’。即:督促县财政、农业、国土、水务、民政等强农、惠农资金和项目管理部门,制定和完善监管制度,从制度层面加大对各类涉农专项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据统计,2012年以来,印江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00件,党政纪处分17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诫勉谈话50人,通报批评311人,挽回经济损失610余万元。通过案件查处,形成了“不敢腐”的局面。

落实八项规定   狠抓作风促发展

“明察暗访越来越没有‘成就感’,抽查两三百辆车,如今只能‘斩获’两三辆违纪公务用车。”这是纪检干部们的调侃,但也有欣慰。2014年以来,印江县查处不正之风的“收获”建立在常抓不懈的基础之上:紧盯节点,大力开展专项治理;以纠促改,点名道姓公开通报;逐级逐层,全面开展监督检查……

2014年,在中央八项规定检查中,以“车、馆、所、房、票”和纠正“四风”问题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28次,发现整改问题 239个;清理出超标准办公用房68间,面积952平方米;严格进行“三公经费票据”检查,全县支出同比下降40%;通过开展执纪监督,刹住了歪风邪气的增长。在机关作风整治中,以“三个开刀” 和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开展明查暗访40余次,139人被问责。在26个重点部门开展了“股所站长大评议”活动,解决了效能低下问题;深入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58项,项目数精简17.8%,办理总时限缩短了69.33%;扎实推行“两集中、两到位”,30个单位301项进驻项目入驻,集中进驻率均达到了90%以上。在实名曝光强化作风建设中,对存在的问题全方位通报曝光,倒逼部门整改落实;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利用印江手机报向全县干部职工普发警示。2014年以来,曝光问题48个,因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被处理11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2人(科级6人),通报批评65人。通过指名道姓通报,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

强化队伍管理   自身建设塑形象

“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印江县纪委监察局始终坚持把建设一支守纪最严、业绩最佳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基石。2014年以来,围绕深化“三转”、践行“三严三实”、聚集主业谋篇布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干部的作风转变和能力的提升不断推动“三转”要求落地生根。

调整力量布局。加快内部机构建设,整合4个机构,撤销1个机构,增设3个内设机构,新成立了直属事业单位信息中心1个。同时,加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建设,设立了17个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遴选特派组干部64名。机构调整后,进一步突出了主业,夯实了纪检队伍建设。通过向内挖潜,盘活存量,机构调整后仍保持行政编制数、内设机构数、领导职数“三不变”。机构及人员调整后,执纪监督机构增加到9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75%;执纪监督人员编制增加到41人,占机关工作人员编制的71.9%,一线工作力量得到保障。

坚持以学增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自主学,以“周学习季考试”为切入点,及时编印党政条规宣传册,利用每周例会、每月工作调度会集中学,每季度集中闭卷考试,并把考试成绩列入内部绩效考核范畴;自办培训班4期,300余人次受训。选派干部外出学,今年共选派41人(次)干部外出学习,派出1名干部到省纪委监察厅跟班、2名干部到市纪委监察局跟班、1名干部到市发改委挂职锻炼;派出两批21人次到市纪委参加案件办理陪护工作。派下去领着学,以“同步小康驻村帮扶”、党建帮扶、支部联学活动等为载体,下派干部到镇村一线讲学,3000余人次受教育。经过培训,夯实了纪检干部的知识基础。

完善监管机制。健全制度规范管理,2014年初,出台了干部管理办法,制定了内部绩效目标考核细则,倒逼干部主动作为;规范对下级纪检干部的管理,加强对乡镇纪检领导干部兼任其他职务和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清理,清理了不能够正常履行纪检工作的乡镇专职副书记、纪委委员共6名,纪检队伍专职专用达100%,及时发现并纠正了20多个苗头性问题。同时,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六个绝不”的要求,要求全县纪检干部要着力培养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远离“酒局”、远离“牌局”,走进群众、走进书屋,把业余时间多用在学习上,努力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和交往活动,亲友聚会也要注意形象,不能失态。(印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