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把好“三关”严防“带病提拔”

时间:2015-06-15 11:54:39 点击:

近年来,玉屏县大胆探索,建立干部记失档案、实行选拔过程跟踪监督纪实、不断拓宽干部监督渠道,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

建立干部记失档案,把好“廉洁关”。为把好干部的“廉洁关”,该县建立了《玉屏侗族自治县干部记失档案》,将干部违纪违规、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重点项目和工作未完成被省市通报批评、工作被市级以上媒体曝光、失职和渎职造成社会不良影响、重大工作失误以及诫勉谈话情况及时、准确的计入干部个人记失档案,并装入个人干部人事档案,永久保存。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年度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实施干部记失以来,该县共有113名干部被计入干部记失档案。通过记失档案制度,在干部中传递了全县从严管理干部的决心,对促进干部树立务实作风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了依据,对防止带病提拔提供了信息参考。

实行选拔过程记实,把好“纪律关”。为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监督,确保按照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和纪律选拔任用干部,该县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跟踪监督记实办法》,将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细分为40个具体记实项目,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对每个干部提拔过程进行全程跟踪记实,及时纠正违反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的行为。同时建立负面记实清单,将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存在的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记录在案,全面准确的反映每个干部提拔过程,为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提供了依据,严肃了组织人事纪律。

拓宽干部监督渠道,把好“民意关”。干部干不干,群众说了算;干部用不用,关键问群众。为加强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监督力度,扩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话语权,该县在信访举报和“12380”电话举报的基础上,在玉屏党建网开设“12380”举报网站,同时开通了“12380”短信举报平台,形成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12380”综合举报平台,进一步畅通干部监督渠道,扩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确保提拔人选过得了“民意关”。(玉屏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