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村监会知道干什么 确保能干好 挺直腰板敢监督

时间:2015-03-19 21:15:16 点击:

村务监督的出发点是规范村务运行,监督基层干部用好权和钱。如何使村务监督更有力,碧江区从解决村监会干什么、怎么干、能不能干好问题入手,通过明确监督职责、强化管理和考核,切实发挥村监会的监督作用,有效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明确职责,知道干什么。2014年初,我区以第九届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在全区70个行政村、20个社区推选产生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使村级监督机构建立实现全覆盖。在工作职责上,村监会独立行使监督权,不从事具体的村务工作,业务上受乡(镇、办事处)纪委直接指导。村监会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重点监督村(居)委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决议情况、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情况、村务公开工作情况、村级财务管理情况、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村干部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其他工作,使村监会的工作真正做到了帮忙不添乱、监督不包办、补台不拆台、到位不越位。实现了由单方面监督向全方位监督的转变,由兼职监督向专职监督的转变,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的转变。改变了村两委干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状况,使村民监督从“有名无实”变成“名副其实”。

加强考核,确保能干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是民主管理的平台、民主决策的桥梁,是代表村民对村务实行全方位监管的一种好形式,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客观公正地开展监督活动,不得借监督之名故意刁难或插手村(居)委会正常工作。碧江区不断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运作机制,加强管理和考核。各乡(镇、办事处)结合实际出台考核办法,使村务监督委员会做到敢监督、会监督、能监督、善监督。村监会重点抓住管好人和管好钱这两个关键环节,设立村务明白墙。定期对村级财务、重大事务进行公示,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村务实行村民公决;涉农收费明白墙。结合村务公开,利用公示牌、公示栏和收费手册,公布涉农价格、收费类别、标准、范围、依据和收费单位;信访明白墙。在乡、村设立信访案件公示栏,信访案件梳理归类后每月公示一次;工作绩效明白墙。公开年度村级工作计划、阶段工作重点以及工作实绩,接受群众监督。深入事前、事中、事后的每一个环节,真正使村上的每一件事都能在阳光下运行,都能讲程序、规范化运作。同时,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如因违法、违纪被查处或工作严重失职的,由村党总支提出,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实施罢免。

“村监会是村里的看家人,管好家是份内事村,以前是业务不精、腰杆不硬,现在我们不但有了政治待遇,而且对工作更加了解,在村里行使监督权时底气更足。”灯塔办事处马岩村村监会主任杨昌全如是说。

自村监会成立来,全体成员明确职责任务,积极对村级事务进行监督,替群众说话,为群众办事,推倒了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隔离墙”,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碧江区纪委  陈明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