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三抓三促”谱写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新篇章

时间:2015-04-03 17:31:01 点击:

2014年,玉屏县狠抓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三抓三促”推动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谱写出了新篇章。

抓组织增动力,促信息工作常态化。抓好信息工作,领导重视是前提。我委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始终把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修改,把信息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监察局局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纪工委书记、各乡镇纪委书记为成员的信息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十个通讯工作小组,形成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人人写信息、人人是信息员的新局面。同时,委局机关领导经常听取信息工作汇报,经常强调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提要求、交任务、出题目,共同探讨上报信息的切入点、着重点,深入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总结、提炼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形成了信息工作齐抓共进的良好局面。

抓基础挖潜力,促信息工作规范化。抓好信息工作,带好队伍是关键。一是狠抓队伍建设。适时调整充实信息员队伍,配齐配强信息员,在全县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精干高效的信息员队伍。同时,采取专门培训和以会代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信息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员队伍的写作质量和水平。对信息员,我们既给任务、压担子,又坚持通过工作上支持、政治上关心,使他们能安心干工作,专心搞业务,确保了信息员队伍的稳定。二是保证信息来源。我们建立了纵向到乡(镇)、横向到部门的信息网络,把信息报送任务落实到月到日,分解到岗到人,避免信息工作忽冷忽热、时紧时松的现象,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同时,加强与组织、新闻等部门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保证信息的来源。三是提高信息质量。没有质量的信息是无益的信息。我们牢固树立开发信息资源的意识,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分析综合、集零为整、化缺为全,从信息中开发其深层次的信息,撰写高质量、高水平信息。对重要信息和负面类信息,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层层把关、审核,提高上报信息的采用率。

抓机制添活力,促信息工作制度化。抓好信息工作,健全机制是保障。我们不断完善信息采集、编辑、报送等制度,不断在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奖惩激励等方面创新,切实建立起一套有用、管用、实用的工作机制。2014年,相继出台了《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察局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工作方案》、《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奖励办法》,在信息管理上提出了一些新举措,将信息任务量化分解到人,实行动态管理,逐步形成了目标分解制,既调动了信息人员的能动性,又保证了总体任务的连贯性。采取定期通报的形式,对委局内设机构、各纪工委、各乡镇纪委上报的信息采用情况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小结,从而掌握了信息工作主动权,克服了“年底算帐”时任务不落实而无法补救的弊端。我们还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督办反馈制度,保证信息工作能“常流水、不间断”,克服了信息报送中闲时多报、忙时少报的倾向,进一步激发信息工作员的热情。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促进了信息工作能常抓常新,推动信息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玉屏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