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四个新”助推纪检监察信息工作

时间:2015-04-08 15:57:35 点击:

今年来,石阡县纪委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同时,始终把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从探索新机制、强化新提升、拓展新渠道、实现新提高入手,全力助推纪检监察信息工作。

探索新机制,打造“大宣传”新常态。一是建立宣传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出台了《石阡县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工作统筹协调机制》,规定全县各单位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至少1名通讯员负责信息通讯的采编、撰写和报送工作,从宣传任务、宣传重点、宣传形式、宣传渠道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着力构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大宣传”格局,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建立宣传工作考核机制。制定了《石阡县纪检监察信息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以各乡镇纪委、部门各纪检组织(纪委、纪工委)、委局各室为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出台奖惩措施,对未完成任务目标要求的进行每月一通报,对被采用的信息按得分计入工作台账,并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形成了激励机制。三是搭建宣传平台长效机制。2013年2月我县创办了《石阡纪检监察信息》季刊,共出版6期;根据工作需求,2014年9月又开通了“石阡纪检监察网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开通纪检监察信息微信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紧跟时代新发展,形成搭建宣传平台的长效机制,将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新经验、好做法进行广泛传播,不断凝聚反腐倡廉正能量。

强化新提升,建立信息人才培养新常态。一是强化信息员的素质提升。我们通过强化信息员的业务培训,进行一年一次大培训、一月一次小培训的做法,不断强化信息员的政治意识、学习意识、动手意识,提高信息员的综合素质。二是强化信息员的责任意识。责任决定成效,细节决定成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把树立工作责任心放在信息员培养的第一位,把对领导负责、对上级负责、对本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要求作为考核信息员是否称职的基本条件之一,以此来选拔和培养信息人员,提升信息工作水平。三是强化信息员的传帮带意识。在实践工作中,要求老干部传帮中青年干部、中青年干部带动新进干部,形成“老中青”三代相互“传帮带”的信息人才培养新格局,避免了信息员的断层、断代。

拓展新渠道,构建信息资源共享新常态。一是整合信息资源。建立纪检监察信息宣传QQ群,加强信息资源的相互交流,广泛搜集信息线索,为撰写深度信息、好信息提供必要的基础素材。同时,与县人民政府网站、石阡报、石阡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有效对接,形成信息资源共享,确保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二是确定信息命题。每月由委局机关分管领导召集宣传工作负责人和信息人员召开信息工作研讨会,对本月需求的重点信息进行命题,并要求全县纪检监察信息员及时撰写、报送。三是畅通反馈渠道。加强与上级纪委信息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上级信息工作的需求,争取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多的关心和指导,提高信息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实现新提高,树立信息质量意识新常态。一是突出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的实效性,关键在于及时捕捉、准确掌握有价值的信息。否则,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如果不及时收集、撰写、传递,新闻就会变成“旧闻”,就会失去新闻信息的价值。二是突出信息的真实性。在信息反馈工作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真实、准确是信息的生命。我们始终坚持分析核实、实地调研、去伪存真、弃粗取精,力求反映事实的全貌和本质,做到内容翔实、符合实际。三是突出信息的综合性。信息工作不能只满足于对部分事实的“有闻必录”,只有对大量的客观事实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提炼,才会抓住纪检监察信息工作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把客观事实的本来面目真实地揭示出来。(石阡县纪委 雷永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