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部署学习贯彻《准则》《条例》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5-11-16 11:50:15 点击:

日前,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起来。

《通知》指出,要认真组织《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两部党内法规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内容,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以及专家辅导报告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逐条学习。要在各级党报、党刊等新闻媒体开设专版专栏,通过刊发署名文章、评论解读、案例点评等形式,开展多角度宣传报道。各级纪委要分期分批完成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培训,配合组织部门抓好领导干部党规党纪的培训,探索建立新任领导干部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制度,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省纪委要组建宣讲团开展宣讲,各级纪委要配合宣传部门开展知识竞答、在线访谈、理论研讨等活动,大力宣传两个党内法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自觉成为党的纪律的坚定拥护者、模范执行者和有力监督者。

  通知强调,要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执行。各级党委(党组)要将党的领导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中,把“主体责任清单”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章权威,教育党员干部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纪戒尺,自觉尊崇党章。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督促党员干部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紧扣党的六大纪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严明纪律中体现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各级纪委(纪检组)要以《准则》和《条例》为工作指南和重要遵循,对全省现有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全面梳理,扎实做好立改废释工作,进一步深化“三转”,以纪律为准绳,全面审查违反党的六大纪律的行为,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通知》要求,要加强对《准则》和《条例》贯彻实施的监督检查。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年终述职和落实“两个责任清单”的具体内容,细化党委、纪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层层落实责任。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日常督查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重点检查是否有学习贯彻的具体要求和措施,是否按照两部党内法规的原则、标准和程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是否体现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把《准则》和《条例》作为问责追责的尺子,用好“一案双查”这个利器,对学习贯彻不力、管党治党不严的党组织和纪检机关,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