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纪工委:守纪律、讲规矩,树立纪律建设新常态

时间:2015-06-02 11:43:1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市纪委第四纪工委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安排部署,要求负责和联系部门的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刚性执纪,加大对违反党的规矩和纪律行为的惩戒力度,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树立纪律建设新常态。

筑牢遵规守矩的根基。市纪委第四纪工委每月召开学习例会,组织负责和联系部门的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关于严禁违规打麻将、违规操办酒席、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规定,要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带头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以更强的党性意识和政治觉悟、组织观念要求自己,把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运用到日常工作中,自觉做遵守纪律、执行纪律、维护纪律的典范。派驻部门纪检组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上党课、微信平台刊发廉政公益广告漫画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对纪律和规矩的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知底线,把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完善遵规守矩的体系。“纲纪废弛,危亡之祸”。依规治党管党就要强化党内监督,确保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刚性约束。市纪委第四纪工委根据执纪监督问责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不定期的对负责和联系部门机关作风建设、“三重一大”、“三公经费”、惩防体系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等制度落实执行情况开展巡查,督促负责和联系部门认真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细化、量化,逐项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人员和牵头科室。同时,派驻部门纪检组对驻在部门每个科室制定工作职责并上墙公示,制定工作人员去向牌、工作流程指向牌等,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更密,不断强化党纪党规、政治规矩的制度性和体系性。

树立遵规守矩的权威。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市纪委第四纪工委把严格执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从严执纪、从严问责。采取现场查看、随机暗访等方式,不定期的对负责和联系部门干部职工工作纪律、作风纪律、服务效能等方面进行重点督查,发现问题一律严究当事人责任、倒追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责任。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组建明察暗访工作组,重点整治公车私用、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土特产等“四风”玩疾。2014以来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13次,对负责部门上下班工作纪律进行暗访20次,发现问题12个,提出整改建议12条;在节假日期间共走访酒店、会所等娱乐场所38家,检查登记公务消费10起,向有关部门反馈问题8个,提出整改建议6条,开展“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公车管理明察暗访11次,调查核实有关部门公款消费3起。同时,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对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依然顶风违纪、铤而走险,把规矩当做儿戏,视纪律为“稻草人”,不收手、不收敛依然故我的人付出代价,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2014年以来,第四纪工委问责4人,诫勉谈话3人,协助市纪委查办案件2件,自办案件1件,树立了遵规守矩的权威,使其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第四纪工委监察分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