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推行“123”信访件办理机制 着力提升办信质量和水平

时间:2015-03-18 16:53:43 点击:

针对以往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信访办理不及时、督促落实不到位、信访结果运用效率低等问题,铜仁市纪委监察局创新推行“一次归口受理、二次分流处置、三次督办了结”的信访件办理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件的办理流程,着力提升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量和水平。截止目前,2015年共办理信访件406件(次)。

  一次归口受理。整合信访举报受理窗口,形成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受理平台,制定信访举报统一归口受理制度,把所有信访件或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的信访举报线索均由信访室统一归口、统一编号,由专人分类登记,专人负责录入,并依托信访信息系统和信访举报线索分流处理台账,对各种渠道接收到的信访件实行独立登记、逐一录入,按职责权限分流,做到了信访件分流转办后可尾随追踪、可查阅去向,解决了以往受理分散、跟踪查询困难等问题。

  二次分流处置。结合收集到的信访举报信息,该市纪委对信访举报件进行排查分类,认真排查梳理违纪问题线索,重点围绕查办案件工作,认真挖掘、甄别举报反映的问题,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信访举报件进行分流,做到了分析准确,重点突出,分流规范。一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涉及省管干部或省直有关部门或人员的违纪线索,及时向省纪委汇报并将反映原信通过机要寄送省纪委处理。二是按照联系地区(单位)及职责分工,涉及区县辖区内单位或个人的违纪线索分流到区县纪委处理,涉及市管干部违纪线索分流到案件监督管理室处理,涉及市直有关部门或人员(县处级以下)的违纪线索分流到干部监督管理室(统一对接各派驻相关机构)处理,涉及市直部门其他问题的线索分流到其主管部门处理。

三次督办了结。始终把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量和办结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恪守“群众信访问题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的工作理念,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办结工作融入到大信访格局当中,规范了信访件的督办和了结。一是通过建立信访台账对信访件的办理进行跟踪督办了结。制发《信访交办件办理情况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定期进行通报,实现信访件办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重点督办了结。把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和委局领导的批示件作为重要办理件,进行重点督办。明确专人负责,采取电话、书面等方式催办、督办,保证了批示件按时、按质办结。三是坚持“一标准”了结。切实做到“四个不结”(即问题没有查清不结、材料不规范不结、监督处理不到位不结、没有息访不结),对不符合要求的,督促办理部门规范完善,切实提升信访件的办结质量和水平。(市纪委信访室  王运秋)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