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畅通举报渠道 擦亮反腐利剑

时间:2015-04-20 16:59:08 点击:

碧江区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将其作为收集案源、推进反腐、服务发展、顺应民意的重要抓手,通过创新方式、完善机制和规范处置,进一步畅通了渠道、提升了成效,实现了信访举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反腐利剑越擦越亮。

建立三项工作机制,促进信访工作程序科学规范化。一是建立快速反应的排查调处机制。严格执行重要信访信息报送制度,重大事件及时上报,不迟报、漏报、瞒报。通过每月一次信访联席会议,实行“月排查、月调度、月排位,季交办、季督查、季评价”,坚持强化信访信息的收集、预测、分析和编报工作,认真分析信访突出问题及发展态势,捕捉重大信访苗头,特别是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时期可能发生的集体访、越级访做到事先掌握情况,快速制订预案。二是建立“两个四级个案”台账管理体系机制。加强信访源头管控,掌握工作主动权,即:全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个案信息采集登记制度;全区信访案件、信访积案排查化解个案信息采集登记制度。规范台账管理制度,建立三级台账。由信访室建立信访举报管理台账,规范办理流程。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区、乡(镇、办事处)、纪工委监察分局以统一格式分别建立台账,对信访举报事项的受理、处理及办理情况认真登记。区纪委受理的信访举报,按照以投诉事项确定责任部门的认领路径,及时转办、交办,乡(镇、办事处)纪委、纪工委监察分局在次月5日前将上月信访举报受理及办理情况报区纪委,形成信访举报集中汇流、属地分流的管理模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资料全。三是推行领导包案责任制。严格实行“七个一”领导包案责任制(每个案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小组、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定的化解时限、一个化解结果、一个效益评估报告),由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责任包片领导带队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农村、走进农户,及时了解决群众的诉求,广泛听取意见,做好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解决在萌芽状态。

构建网络,“三访三联三化”工作机制常态化。一是构建信访工作网格化。开展定期接访、带案走访、上门回访,坚持上下联动、部门联调、点面联防,实现信访举报工作网格化、常态化、制度化。实行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将每周星期二作为群众接待日,轮流坐班接访。委局班子及干部共到基层接访、走访、回访群众580余次,在重要节点和涉及民生的重点单位实行联防50多次。二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全区13个乡(镇、办事处)建立了信访接待工作室,公开了举报电话;在碧江廉政网公布信访受理范围、举报电话并制作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流程图;开设了信访举报平台,开通了24小时值班举报电话,设立了举报信箱,使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畅通。三是发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作用。不定期协调部分律师到区纪委监察局信访室参加接访,为涉法涉诉上访群众答疑释惑。通过律师提供法律咨询、疏导、援助等服务,既维护了来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规范了信访秩序。律师共参与接待来访435人次,参与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听证会 16次。

推行“三单”工作法亲民高效。一是实行“三单”工作法。对信访举报受理不及时或不按规定受理的下发催办单;对上级交办无反馈、延期办理无理由无审批的下发督办单;对信访举报办理中出现处理不当、拖案不办、泄露消息等情形的下发谈话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在全区通报。三年来,共下发“三单”40余份。二是做到三个“强化”。强化责任追究。批示信访件转交承办单位后,对查办缓慢、无故逾期未查结的,要求承办单位作出书面说明,必要时约请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专题汇报。强化工作要求。对群众的所有来信来访,一律按照统一归口受理、统一编号登记、统一批示分办、统一交办督办、统一回复告知、统一监督处理的“六统一”要求,严格按流程操作。强化督办检查。建立跟踪督办信访台账,对每个信访件明确具体的负责人及办结时限,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对领导批示要求查报结果或要求限期反馈情况的信访件,每月底分类梳理对账并列表呈领导批示;对即将到期仍未办结的通过电话、信函等形式进行督办。对疑难信访件,区纪委还抽派力量全力支持指导。

三年来,碧江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58件,上级机关转办、交办73件;办结311件,办结率为94%;立案157件,党纪政纪处分 174 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 人;挽回经济损失1056.8万元。(碧江区纪委 何可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