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三个抓手”解决信访举报三大难题

时间:2015-06-08 22:26:49 点击:

“请问是碧江区纪委吗?我要举报干部贪污问题,你们得尽快查清楚给我回复啊!”日前,碧江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电话接到群众举报。

“好的,请将有关情况详细说明,最好有文字材料。”接到电话的是宣教室的干部。随后,她做了电话记录,并将情况及时反馈到信访室。由于碧江区纪委办公用房紧张,大多是几个科室共用一个办公室,这是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外公布的机关作风和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举报电话。

一直以来,“信访案件谁来管?信访件谁来办?信访件谁说了算?”这三大难题困扰着执纪执法部门,碧江区着力从信访举报工作的三个关键环节来解决这些问题。

碧江区在大量案例探索的基础上,抓住信访主要问题的主要矛盾,进行快速反应,紧盯重点程序简化处理。注重线索处置和归口管理,集体研究处理结果。解决了“信访案谁来管,信访件谁来办,信访件谁说了算”的问题。上级纪委交办的案件要求区纪委一律自办,不再层层转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除群众遇到问题无处诉的困处境。

信访案谁来管?

实行信访“一个口子进”的工作方式,解决多头处理的混乱现象。不论是信访举报电话还是作风效能监督电话,还是通过其他渠道接到的举报线索,碧江区纪委监察局规定:均要及时交给信访室统一登记备案。不再是谁接到就处理,避免出现多头调查、多家查办的重复现象,既浪费人力物力又浪费宝贵资源。有时因为涉及到多家部门,没有人统筹安排调度,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谁都能管,谁都不管。导致问题迟迟不能调查处理,延误时机甚至演变成群体上访事件。

信访件谁来办?

实行“归口办理”。信访室将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后,按反映的内容和科室、部门职权来进行分配交办。涉及到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交由相关科室及部门办理,并由联系该部门的纪委班子成员实行包案督办制。涉及到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交由纪检监察一、二室查办;涉及民生领域的案件线索,交由纪检监察三、四室查办;涉法涉诉的案件线索,与检察院、公安、法院对接协调,交由相关司法部门,均应按照相关程序处理。上级纪委交办的案件要求区纪委一律自办,不再层层转办。

信访件谁说了算?

所有案件,必须集体研究决定处理结果,不能个人说了算。相关科室及部门接到案件办理的签字处理文件后,必须及时安排部署,尽快着手调查处理,按信访工作条例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相关程序妥善解决。调查清楚情况后,要本着对举报人及举报对象负责的态度,作出妥善的处理意见。不能调查一结束,个别人怕麻烦,草草得出结论就回复。或是信访人一找到领导,个别领导为了息事宁人,就乱表态许愿承诺;或是网上一发布,就条件反射着急怕事闹大,处理问题就不理智反而被牵着走,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也答应下来。让群众认为“信法不如信访”,“上访不如上网”。遇到此类问题应保持头脑清醒冷静,认真严肃对待,将问题梳理归类,严格按程序处理,涉法涉诉的交由相关司法部门处理,不能留下后患。无论是哪个科室或部门负责的案件,必须集体研究决定处理结果,不能个人说了算。并尽可能进行回访,做好思想工作,解开疙瘩,理顺情绪。网上民声类,领导在处理结果上签批后再在网上回复。

今年1-5月,该区纪委共接到信访举报39件,领导交办9件,已办结25件,其余正在办理中。回访25件,走访群众70余次。(潘碧花)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