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三步骤”畅通实名举报渠道

时间:2015-10-28 17:44:21 点击:

今年以来,松桃县纪委为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优化举报环境,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积极倡导和鼓励群众署实名举报,确保了信访举报案件的查办质量,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搭建平台,畅通渠道。通过媒体和户外广告公布举报接待地址、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在门户网站首页民情通道开设“县委书记信箱”、“县长信箱”、“县纪委书记信箱”和“在线投诉”、“求助咨询”等关注民生的网络问政专栏;将纪委监察局举报电话及各乡镇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举报电话写入《松桃苗族自治县惠民政策明白卡》,并印制75000册下发到全县每家每户;纪检监察人员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及发放宣传资料的机会,与群众面对面宣讲信访举报的有关举报工作程序和政策。

优先办理,严格保密。建立信访举报件管理台账,收到的所有信访举报件均由信访室统一登记,分类管理,并提出处置意见,然后会同相关科室进行处理。对于署实名举报件,信访室明确专人负责接收、受理,形成“收→办→结”的闭环式工作管理模式。对属于业务范围内的署实名举报件,优先办理,并加大处理力度,限时办结。对要求不向外透露身份的实名举报人,将对其身份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有效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从而免出举报人的后顾之忧。

规范答复,加强监督。委局机关全面掌握实名举报信访件查办情况,并要求相关科室及时做好答复工作。明确举报人答复时限,按时给予答复。根据举报的问题,确定答复内容,必要时,告知其处理意见。同时,视反映内容的真实程度、问题性质、信访形式等情况,采用电话、面谈、书面等形式予以答复。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案件进行跟踪管理,保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对办案人员加强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处理,经常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乡镇纪委、各部门纪检组信访案件查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有效提升信访件的办结率。

截止9月,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实名举报67件,其中已立案9件,党政纪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1名干部主动上交违纪款2.2万元。(松桃县纪委   杨文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