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三结合”建教育园区廉政教育基地

时间:2015-03-05 16:10:38 点击:

学校是文化发展的灵魂。为深入推进川硐教育园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建设清风校园,碧江区立足学校实际,采取“三结合”方式,实施教育园区川硐中学和区职校两个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结合办学特色。近年来,碧江区各学校逐渐发展成“一校一特”的办学格局。为避免出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冲谈学校办学特色,碧江区以学校办学特色和现有校园文化建设基础为依托,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把廉政文化元素有机地融合学校的办学特色文化之中,使基地建设成为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驱动力:根据碧江区职校以医护办学为主要发展方向的特点,在该校打造以“医者仁心”为主题的职业道德和人生价值方面的廉政文化;结合川硐农业中学现有室外硬件校园文化建设较为丰富的特点,把廉政文化元素重点倾向室内和校园活动方面的软件文化。

结合教育对象。学校廉政文化教育的对象主要是学生和教师。为使廉政教育基地发挥其教育实效,碧江区结合学生年龄段特点和培养目标及教师的工作环境和职业特点,科学合理地设计文化建设内容:根据初中学生易出现心理及行为偏差的心理特点,确定川硐中学在廉政文化建设上主要以正面宣传为主,选取古今廉洁楷模小故事、励志名言警句、制作激励书画作品等进行正面引导和渗透;根据职校学生职业化的培养方向,选取职业道德知识,辅以社会关注的医患矛盾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根据学校教师认为反腐离他们很远的认识误区,结合教师、中层干部、校长岗位,大力开展岗位廉政文化教育。

结合资源优势。针对川硐农业中学师生曾在各级书画比赛中多次获奖,学校有一批擅长书画、爱好摄影的教师,碧江区结合这一资源优势,指导该校在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师生的自我动手能力,通过开展廉政书画、漫画、手抄报、手工制作比赛等方式,选取优秀作品充实校园文化布置;结合碧江区职校具有广告设计、音频视频编辑方面的专业,在该校基地建设中,要求学校从硬件文化元素的设计上、廉政教育音频视频的采集和编辑上出精品。这种做法既节约经费,又能充分挖掘发挥师生聪明才智,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挥所长,更好地巩固和提升专业技能技术。确保基地建设顺利进行,同时在制作过程中还发挥了基地建设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碧江区纪委  杨代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