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六大看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6-01-14 14:52:35 点击:

  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纪检监察报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中国社会科学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中国矿业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刘金程、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等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解读。

  看点一 压倒性态势

  “3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刘金程:三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纪律意识到作风转变、从执纪问责到制度建设,步步为营、层层推进,迅速扭转局面,确立主动地位,展现出管党治党建设党的系统战略规划与全面行动策略。我们党以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赢得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光明前景的信心。

  宋伟:过去3年里,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纪律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位置,准则和条例的出台为纪律建设构筑了坚实的藩篱;通过“两个责任”的落实,夯实了各级党委和纪委的责任,树立了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意识;通过正风肃纪,党风民风实现了向善向上转变……总体来看,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心民心也得到了强有力的凝聚。

  看点二 两个“没有变”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

  高波: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反腐败斗争形势、实践态势和发展趋势的判断科学准确、系统深刻,体现出全局思维、战略视野和高超政治智慧,彰显了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庄严宣告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目标两个“没有变”,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和政治信用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新思路新变局新进展新成效的高度肯定。

  庄德水:两个“没有变”有力地驳斥了“反腐停止论”、“反腐转向论”、“反腐影响论”等错误观点,表明中国反腐将保持既定的力度和势头,继续推进反腐败向纵深发展。经过3年努力,中国反腐已形成社会共识,被提升至不可撼动的地位,反腐向前推进是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挡的。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传递出强烈的反腐信号,即中央反腐是动真格的,将继续出台一系列反腐新举措,形成新的反腐局面。遏制腐败的目标没有变,说明中央对反腐充满自信,已完全掌控了反腐全局和工作节奏,描绘出美好的廉政愿景。

  看点三 四个“足够自信”

  “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马怀德:四个“足够自信”令人印象深刻。3年来,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方面表现出坚定的决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只要我们保持足够自信,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迈进,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一定能够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这是在为全党打气加油,让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不松劲、不懈怠,既体现了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也为我们展现了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

  高波: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事实雄辩地证明,只要坚持不懈,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只要砥砺前行,长路总是可以跨越的。更重要的是,反腐败斗争是观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布局的一扇“特殊视窗”,让全党全国人民从中看到了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的信心,看到了勤廉兼优、弊绝风清的希望。这是政治领导力、行动示范力、改革执行力和民心凝聚力所产生的“化学反应”,为强党兴党厚植民心根基,为向善向上提供强大支撑,不断强化、升华了对党中央反腐决心、取得成绩、带来的正能量和光明前景的四个“足够自信”。

  看点四 五项重点要求

  “做好今年工作,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二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三是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五是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高波:这5项重点要求,在基本内涵上,既有高擎党章依规治党的制度落实要求,也有高悬利剑强化不敢腐的零容忍立场态度;既有高扬作风建设旗帜一抓到底的不变任务安排,也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全新关注领域;既有净化政治生态的标本兼治之策,也有加强家风建设等务实管用之措。在任务要求上,既直面问题,又催人奋进;既有继承,又有拓展;既有巩固,又有深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键在于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努力在思想认识、意志品质、责任担当和实践探索等方面向中央看齐,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马怀德:这些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也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遵循。例如,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就意味着“打虎”不忘“拍蝇”,要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让基层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再如,强调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这就意味着反腐败也要防止不作为,要勇于担当、坚持原则、敢抓敢管,通过确立各种“明规则”,破除“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看点五 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马怀德:基础在全面,意味着只有全党行动起来,全面采取各种措施,全面落实中央要求,才能建设坚强的领导核心;只有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才能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关键在严,意味着只有“严”字当头,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才能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最终胜利。要害在治,意味着必须在“治”字上下功夫,要建立严格的制度,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谢春涛: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如果纪律真正得到执行,党内违纪、腐败问题一定会越来越少,对领导干部也是一种保护。提出“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很有深意。党是政治组织,党员尤其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有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也就是党员应如何在主观上向中央看齐、自觉与中央保持一致。

  看点六 强化党内监督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谢春涛: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但过去很多年来,不少党员甚至党员领导干部淡忘了党章,要求党员重温党章规定,对于强化党员意识,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有很重要的意义。其实,无论是党员还是非党员,只要是政府工作人员,其权力都是人民授予的,是法律赋予的,都要受到监督。从这个意义上说,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很有必要。

  纪委是管纪律的,如果党员干部都能很好遵守纪律,纪委哪里有那么多大案要案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正是纪委的努力方向。

  杨伟东:巡视发现问题,有利于加强监督,发挥利剑作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员自我监督和他人监督相结合,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所着力强调的;只有抓住了“关键少数”,才能解决一把手难题,将廉洁用权落到实处。(记者 闫鸣 贾亮)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