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璇涛:严格监督执纪 服务中心大局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6-05-30 15:52:18 点击:

在全党上下聚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党中央把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列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对各级党委这一领导核心的强调和重申,是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托和期许,是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重大课题的重视和关注。

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省委权威、维护班子团结。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组织原则,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头戏”。《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提出十二条方法,其中第一、二、三、四、十条,都涉及到民主集中制这个重大问题。无论是“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还是“安民告示”、“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都是我们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钥匙”。我们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从省委领导;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的关系,积极参与集体领导,在汇报协调、研究谋划、推动落实、带好队伍上担当尽责,彰显纪检监察机关的保驾护航作用;用实际行动维护团结,开放“大喇叭”,关闭“小喇叭”,有了问题多从自身、主观和内因上找根源,有了成绩多考虑别人的智慧、辛劳和汗水,增强相互信任,营造和谐友善、团结共事的氛围。

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加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指出:“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注意到它们的数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数量的分析。”这既是对我们党的领导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具有严实作风的重要标准。

近年来,省纪委坚持综合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在进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反腐败形势进行研判,以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抓手、工作举措。上个月我们也作了这方面的分析,感到当前我省腐败现象存量不可低估、增量仍然不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落实好中央纪委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把调查研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摸清底数、把准脉搏,更加准确地研判反腐败斗争形势、特点及发展趋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赢得工作的主动权。

弹好“钢琴”,用科学方法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既有主要和次要之分,也有主要方面与非主要方面之分,呈现出相互联系、相互区别和相互转化的发展态势。我理解,学会“弹钢琴”,就是要统筹兼顾,准确把握工作的轻重缓急,运用辩证的方法解决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一般中抓重点,在重点中抓关键,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

下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将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在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让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坚决惩治腐败,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深化民生监督,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脱贫;推进体制改革,巩固扩大落实“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成果;严明换届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等问题的发生;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执纪队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