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四种形态” 推进约谈常态化】
突出主体  落实责任
——三论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6-07-25 09:29:12 点击:

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经常性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党委(党组)责无旁贷。各级党组织要以约谈常态化为具体抓手,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对于主体责任,还不同程度存在认识不清、责任不明、落实不力的问题。有的认为干部约谈是纪委的事,“挺纪在前,就把纪委挺在前”,继续当“甩手掌柜”;有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开个会、讲个话、签个责任书就置诸脑后;有的走个形式约谈几个同志,填写几份表格,上报一堆资料,就以为万事大吉;还有的在约谈时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只说现象,不谈具体的人和事,谈的时候不痛不痒,谈过之后不了了之。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的领导是全方位的,本身就包含着对党员干部的管理与监督。对党员干部既要进行经常性的预防提醒,又要针对已经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各级党组织推进约谈常态化,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不论是针对“关键少数”作预防提醒,还是指向问题线索开展询问示警,乃至干部出现问题后进行纠错诫勉、问责处分,都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威信,体现党内生活的严肃性,让党员干部时时感受到纪律就在身边,减少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的危险。

推进约谈常态化,党组织要担起第一责任,全力做好带头执行、全面推动、督促传导的分内之事。要结合省委要求,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情况,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宣传贯彻,切实做到谈有依据、做有遵循。要层层传导压力,促使第一种形态落实向基层延伸。特别是“五人小组”成员要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坚持抓早抓小、严管厚爱,直奔问题去,针对问题谈,把保护“森林”的功夫用在日常。要注重统筹协调、综合施治,既旗帜鲜明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约谈工作,又不断创新约谈的组织形式、工作模式、方法手段,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积极对待和主动支持约谈,凝聚声势和合力。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推进约谈常态化,必须以追责问责常态化为保障。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制定完善约谈工作问责机制,加大精准问责力度,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鲜明态度。坚持越往后问责越严,倒逼主体责任落实。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约谈工作中不严不实的问题,督促纠正和整改。对敷衍塞责,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予以批评教育,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约谈常态化是实践“四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一招。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真正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追责问责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夯实组织基础,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强化纪律保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