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五花八门的来电

时间:2016-08-29 08:59:06 点击:

“喂!刘局长,快点来!这里打架了!”

“喂!向领导,我们这栋楼的化粪池出了问题,物业公司一直不管,你管一下咯!”

“喂!冉书记,我爱人生病了,家里面困难得很,请你帮个忙想个办法。”

……

前几天,我跟随民生监督组进村入户。途中,一行的民生监督员聊起了五花八门的群众来电。

去年,为便于群众反映民生问题,我们纪委监察局实施民生监督员分片联系负责制,并将民生监督员的姓名、职务、手机号码等信息制成小牌子,装贴到大街小巷、村居民所。牌子标题“反映民生问题,请找民生监督员”。一年多以来,靠这牌子,我们委局收集了不少问题线索。很多群众把民生监督员当成了无所不能之“神”,一遇事就打电话找民生监督员。

“像这种不是反映问题线索的电话,接到以后怎么办呢?要处理吗?”我打断他们的话,好奇地问。

刘局长说:“群众既然打电话找到了我,虽然我不是110,但我急忙的联系派出所,还及时赶过去劝阻……”

向领导说:“当时打电话让我处理化粪池的那个群众态度很不好,开始我心里有点不舒服,但是又一想,群众也是着急了才打我电话,后来我立即打电话给街道办事处,让他们去处理,还进行了跟踪。”

冉书记说:“我最见不得那些可怜的人,接到电话的当天下午,我就去医院看了看病人,送了200块钱,还给她介绍医保政策。”

据他们介绍,我们的民生监督员接到如上述之类五花八门的电话是常有的事。他们索性编制了一套登记表,随身携带,只要是群众打来电话都一一做好登记,属民生监督范围内的,立即告知如何处理;民生监督员不能直接处理的,教群众如何解决,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

听着介绍,我心里却在犯嘀咕:做的事情可敬可佩,但这样,说明不太明白民生监督组的职能啊?带着这些疑问,我跟着他们走进了村寨。

“我知道我们坝黄镇有个民生监督组,这些民生监督员是纪委的同志,他们经常来查违纪违规,像什么粮种补贴、危房改造、低保到不到位,公不公平什么的。哎呀!现在我们老百姓就信纪委,什么事找纪委,解决起来快得多!”碧江区坝黄镇高坝田村一村民的回答。

通过民生监督组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实践,群众确实是信任我们了,五花八门的来电就多了,但这样的电话越多,我们的工作越要努力,努力的核心当然是——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的使命,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铜仁市碧江区纪委 杨代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