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坚持“三转”与深化改革同步 不断激发新活力

时间:2016-09-28 08:14:38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纪委主动推进纪检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体制改革,强化上级领导。认真落实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印发实施了《区县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三个提名考察办法,规范县(区)、市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和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的提名和考察工作。今年以来,会同组织部门提名考察区县纪委书记副书记6名、市直单位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17名。积极稳妥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推进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的意见》,对44家单位实行单独派驻,对28家单位实行综合派驻,实现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认真谋划派驻机构全面统一管理,将其列入2016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精心起草方案、反复征求意见,确保达到人员统一调配、工作统一安排、后勤统一保障、年底统一考核的统管目的。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镇纪检监察体制综合改革,推动乡镇纪委管理体制、监督方式和后勤保障的根本转变。目前,全市乡镇纪委书记已不再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乡镇纪委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由区(县)纪委统筹调配使用;后勤保障由区(县)纪委负责,办公经费参照政法机关标准核定。

抓队伍建设,强化整体功能。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结合今年区(县)纪委换届,综合分析区(县)纪委领导班子结构状况、存在问题,动态掌握职位空缺情况,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强化整体功能。对区县上报的纪委常委、监察局局长副局长人选严格审核把关,对不适宜任职人选提出否定性意见。严格标准选人用人。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把好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统筹用好各类进人渠道,通过公开招聘、遴选、选调等多种方式充实干部队伍。认真做好委局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今年以来提拔县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9名。认真落实干部任免票决制,1—8月市纪委常委会共票决任免干部20批92人次。加大交流锻炼力度。统筹推进委局机关内部以及委局机关与派驻机构、区县纪委之间,纪检系统内外干部的交流任职。机关内部交流2人,机关与派驻机构间交流5人,系统外交流1人。选派2名干部到印江县驻村帮扶,从基层遴选6名干部到委局机关跟班学习。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积极配合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做好干部调训,今年来共选派66名干部外出培训。

抓深化“三转”,强化主业主责。紧跟中央“三转”步伐,持续深化“三转”,及时组织市县两级纪委开展内设机构调整、议事协调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兼职清理。同时,将纪委 “三转”情况和党委(党组)支持纪委“三转”情况纳入落实“两个责任”的日常监督检查和年底绩效考核,倒逼各级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在不增加机构、编制和职数的前提下,进一步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向主业倾斜,市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机构数、编制数分别占总数的77%、70%,各区县纪委普遍增设了2个以上纪检监察室,区县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机构数、编制数分别占总数的75%、49%;市纪委机关把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数从166个压缩至18个,区县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平均数由132减至16个;清理兼职纪检监察干部405名,173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实现专职化,不再分管纪检以外的其他工作。(铜仁市纪委  唐海宁)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