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追踪一起套取农村饮水项目资金问题查处过程

时间:2016-10-17 15:21:21 点击:

今年7月,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民生监督组对全县17个乡镇(街道)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专项监察工作。民生监督组围绕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规划、审批、建设、验收、使用、资金划拨、管理维护等环节,通过进村入户、查阅账目、实地走访、测量工程量等方式对122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24个,立案2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涉案金额71.8万元。


印江县组织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研究部署专项监察工作。


核查票据,检查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在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的申报、使用、管理等环节是否存在违纪违规行为。


在新寨镇新坪村,民生监督组按照施工方提供的施工图,向村干部了解全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及使用情况。


民生监督组到项目实施点,实地查看农村饮用水池建设使用情况。


民生监督组来到项目水源地查看供水管尺寸大小,看是否与施工方申报的一致。


 走访当地群众。


对施工方提供的图纸与实际工程量进行核对。


向项目的受益群众了解情况,并宣传各种民生惠民政策。

通过前期的调查取证,民生监督组掌握了该项目存在虚报工程量的问题,请项目相关负责人——县水务局农水站工作人员前来谈话,调查核实相关情况。

经查,新坪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的具体负责人和经办人,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只凭县水务局管材的出库单上的数量就认可工程量,导致施工方虚报供水管道工程量,套取国家水利建设资金共计118808元。


 民生监督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项目施工方上缴违纪资金。


调查组在新坪村组织召开群众院坝会,通报问题处理情况,给群众一个交待。(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