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察厅积极推进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项目实施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6-10-18 08:57:21 点击:

10月8日,受大塘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委托,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黄文胜带队深入大塘镇脱贫攻坚一线,参加凯里至雷山高速公路延伸线(雷山至榕江段,以下简称雷榕高速)开工动员会,推进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项目实施。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秉清,省国资委监事会主席游明进,指挥部副指挥长、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兼前线工作队队长、省纪委常委孙学雷,指挥部成员、黔东南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黄兴文等一同参加了开工动员会,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冯仕文主持开工动员会。


雷榕高速开工动员会

雷榕高速的建设得到了省纪委的关心厚爱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在黔东南州抢抓国家交通扶贫政策机遇,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得以快速推进。雷榕高速的建设将打通断头路,是实现黔东南州南部与北部两大片区相连的重要干线公路,是连接沪昆高速、厦蓉高速的重要通道,路线全长73.9公里,估算总投资108.4亿元。该项目贯穿雷公山腹地100余个贫穷村(寨),受益人口将达3万多人,其中包括大塘镇的17个贫困村,对于整合这一带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民族文化优势,打造环雷公山苗侗文化旅游线路,加快雷公山区特别是大塘镇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工动员会上,黄文胜要求,高速公路建设要做到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建成。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勠力同心、全力以赴,建好雷榕高速。要加快步伐,统筹推进,提高工作效率;要规范运作,严格管理,确保项目符合相关政策制度要求;要分清职责,落实责任,做好统筹协调;要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督促检查,把高速公路建设成规范、绿色、高效、廉洁项目。

会后,黄文胜又与前线工作队和作战指挥部相关同志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大塘镇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他对指挥部在大塘镇脱贫攻坚上的工作思想、方法措施、工作进展、指挥部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步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黄文胜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启动部署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敏尔书记、志刚省长重要讲话,以及指挥部指挥长宋璇涛同志到雷山明察暗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极贫乡镇极贫村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极贫乡镇极贫村脱贫攻坚战,帮助极贫乡镇极贫村如期实现脱贫。

黄文胜强调,极贫乡镇极贫村是当前全省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和“决战点”,必须以超常规的力度和办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就必须摸清搞准“扶持谁”、“扶什么”、“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把“精准”二字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统筹规划、交通先行。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按照“要脱贫,先修路”的工作思路,加快大塘镇农村主干道的改造提升和通组公路的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的出行条件,为脱贫致富奠定基础。要统筹各项规划,避免冲突,形成合力。二是要突出生态的核心价值。大塘镇自然生态资源优越、苗族文化丰富多彩。要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坚持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农业,走“以人为本、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经济路子,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确保在经济、社会和生态上取得明显效益。三是要注重夯实教育和医疗卫生的基础性作用。要加大大塘镇农村教育卫生事业的基础性投入,对教育和医疗要有功能性的设计和长远的谋划。加快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建设,合理配备农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加快农村小学、幼儿园及教师周转房等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教育教学资源。四是要有求实的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研究扶贫政策,把适合大塘镇发展的政策运用到工作中去;要深入群众、深入实地研究,摸清贫困户发展“家底”,实事求是算好脱贫账;要加强宣传动员,增强广大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五是要加强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加强做好财政扶贫资金和民生资金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透明。

座谈会上黄兴文就州级如何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抓好极贫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下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