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刊发省委书记陈敏尔同志署名文章:旗帜鲜明讲政治 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16-12-06 08:48:39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最早来自毛泽东同志1929年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所说,“纠正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45年,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党内生活写入党章,规定积极参加党内生活和国内的革命运动是党员的义务。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几经修改,沿用至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

《准则》明确提出,“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将紧密结合贵州实际,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为保证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完成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党领导的事业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全面从严治党,越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党的执政方略的必然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抉择。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体现了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坚定决心和政治智慧。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引领和保证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重要抓手,对于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党的执政方略意义重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应对国际国内风险考验、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给党治国理政带来的新课题,面对形势发展变化给执政党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迫切需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力量。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抓作风建设入手开篇,抓制度建设紧随其后,抓思想建设贯穿其中,抓组织建设相辅相成,统筹安排、环环相扣,言出必行、说到做到,深得党心军心民心,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但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贯彻落实《准则》,关键看是否有效解决了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推动形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独特优势。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指出:“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讲政治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态度特别鲜明。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讲政治规矩。《准则》强调,“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讲政治规矩,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决向中央看齐。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主动看齐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及时向中央报告。把向中央报告作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的重要保障,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执行党中央重要决定的情况要专题报告,遇有突发性重大问题和工作中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决不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要主动为中央分忧。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把中央精神与贵州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对贵州来说,脱贫攻坚就是当前最紧要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把这件事情做好了、办妥了,就是为中央分忧的重要表现。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讲政治信仰。《准则》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来坚守信仰。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通过涵养政治文化来坚守信仰。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注意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要通过加强社会实践来坚守信仰。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永远保持奋斗精神,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推动实践发展、做好本职工作上,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讲政治立场。《准则》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政治立场,也是政治价值观问题。通俗地讲,就是代表谁说话、办事,为谁工作、奋斗。在重大价值取向上要立场坚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立场坚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对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要旗帜鲜明拥护、全面准确理解、不折不扣执行,自觉反对和防止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在重大考验面前要立场坚定。在事关道路、理论、制度以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清醒,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讲政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既要有态度认识,又要有能力水平。政治担当,不是一般的道德原则,而是出自忠诚的真担当、牢记使命的大担当、直面问题的铁担当。要切实担负起推动发展的责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着力补齐补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事业“三块短板”,做强做优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三块长板”,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新跨越。要切实担负起深化改革的责任。强化战略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推动改革既往有利于增添经济新动力的方向前进,也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方向前进,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要切实担负起维护稳定的责任。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推进司法改革和科技变革深度融合,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力度,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进一步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集中反映,体现的是党员党性,彰显的是干部作风。贵州要脱贫攻坚、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必须在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环境,让二者交相辉映、美美与共。

进一步营造团结和谐的环境。我们讲的团结是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是思想上、政治上真正的团结。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坚决反对和纠正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错误言行,共同维护班子团结。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调动人大、政府、政协等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一盘棋、一条心、一股绳的强大合力。

进一步营造用人用权的环境。好的用人用权环境,防止的是“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保证的是“干事者得力、有为者有位”的正导向。大量事实表明,用好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好干部标准,科学精准地选人用人,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思想,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用好“制度铁笼”“数据铁笼”,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

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我们感到,贵州作为欠发达地区,干部就要比精神、比作为、比干劲。这些年,贵州最大的变化是干部精神状态的变化。要始终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拿出“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一天也不懈怠、一刻也不耽误,如饥似渴抓发展,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加有力、更加得法、更加有效,真正靠作风吃饭、靠实干兴省。同时,对干部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事创业、大胆作为,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进一步营造遵纪守法的环境。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净化政治生态,领导干部是关键要素,以上率下是管用办法。必须始终抓住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精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促进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严格按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决不能违规干预司法。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