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村级“小纪委”亮牌监督赢点赞

时间:2016-10-11 09:35:18 点击:

“在这个问题上一定不要优先顾友,要做到人人平等,该得的就得,不该得的就不要得,符合条件的就推送上去,不符合条件的就取消,一定要做到群众没有意见……”这是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勤俭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陈森正在与村支两委针对精准扶贫特困贷的对象和实施方案进行探讨和监督。会一开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陈森并与村支两委就立马走访精准扶贫户,了解现在的脱贫情况,最终进行评议。

近年来,该县构建了“县纪委监察局+县级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乡镇纪委+民生监督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五位一体”工作架构,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民生监督网络。今年来,该县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前沿监督作用,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各项流程,下发了监督制度,为民生监督委员会主任佩发了工作证,让他们在监督过程中更好的履行职责。工作证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村(居)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监督上级下拨各类资金和项目的安排使用情况、监督村(居)干部履职情况等八项工作职责。赋予村务监督委员会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建议权和督查权等权力,保障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成员敢于监督,履职到位。村内各项事务的处理都要有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与,重点对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及农村“三资”管理、村级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将村级事务从“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

在2011年中寨镇勤俭村落实村里规划时,村里投资修建通村公路,不少村民因怀疑村干部操作上有“猫腻”,所以就不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介入后,消除了村民疑虑,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新村建设中来。

在该镇的红色村,“小纪委”让村民更放心,村民冉启海之前一直在外打工,但一直还是想回到家乡做事情,并买了一台货车,由于找不到货源,整体焦头烂额,他找到村务监督员讲诉他的困难,得知这一消息后,村务监督员主动帮他联系货源,解决了他的困难。

冉启海告诉我们,他们村自从有了村务监督员会,他们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我们现在都非常相信他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我们都更愿意直接找村务监督委员会。

在中寨镇各村委会,大到修路、精准扶贫、低保评议,小到村干部到镇里办事几块钱的坐车费、1块钱复印费等,都要经过村务监督委员‘小纪委’审核盖章、公示后才能进行报销。‘小纪委’的监督到位,给村干部上‘规矩’,让村民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从成立这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来说,开始以为没有多大作用,但现在看来发挥出了很大的作用,这是给老百姓和村支两委之间搭起了一座很大的连心桥,不但给了老百姓一个明白,也还了我们村干部一个清白。”中寨镇勤俭村党支部书记陈江发自内心的说。

该县在严格落实有组织机构、有规章制度、有办公场所、有牌子、有印章、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学习培训、议事规则、例会、台账、报告等制度规定。统一制定了工作笔记本、监督记录本、来访记录本、《涉农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审批表》和《涉农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表》,凡是落实到村里的民生项目工程,在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工程竣工验收时必须经所在村务督委员会签字盖章认可。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发挥监督作用的同时,还积极向村里建言献策,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极大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全县村务监督委员到村务办公楼和走访群众共12000多次,解答村民疑问5000余人次,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提出廉政意见建议45条,受益群众8000人次,有力地推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任  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