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第四支部第二党小组开展学习讨论凝聚共识

时间:2016-09-09 08:38:10 点击:

9月2日下午15:00市纪委第四支部第二党小组在市纪委三楼会议室组织学习并开展讨论。围绕 “两学一做” 第三期专题内容 “讲道德、重品行”,党小组另辟蹊径,没有采取以往传达学习文件的方式,而是结合工作实际,从古代先哲中去寻找智慧,以古为镜,以人为镜,来解决现实中领导干部易出现的问题,从而更好地修身立德、规范我们的言行。

现实生活中常有这样的干部,他和商人朋友交往过密,和异性同事交往过密,时间久了关于他接受商人好处、他与异性同事有不正当关系的传言就出现了,在接受组织询问时,他直呼觉委屈,说干工作哪有不经常与对象接触的道理,现在的群众爱捕风捉影,到处反映,令人头痛。经过组织的交心谈话,干部最后认识到是自己平时不注意自身的言行,留下了风影的迹象,才引起群众合理性地怀疑、猜想。

党小组针对这种不注重小节的干部易出现的心理,组织大家学习了两句中国古代的名言警名。曹植在《君子行》中有“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一句,其大意为,当你经过一片瓜地时,哪怕鞋带松了,也不要蹲下身子去系鞋带,当你经过李树下时,哪怕帽子被风吹歪了,也不要伸手去整理帽子,因为你的一低身一伸手的举止,和欲偷瓜摘李的行为极为相似,易引起别人合理性的怀疑。为远离这种嫌疑,我们得谨慎地走过这片瓜田李下,后来人们用“瓜田李下”这个成语来喻指,在容易引起怀疑的地方,要规范言行,让自己远离嫌疑。第二句是孟子曰“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大意是有德行的人不要让自己站在一堵快要倒塌的墙下,这一定要引起重视。孟子的意思即君子要主动避开危险的地方,不要让自己身处险境。

学习了两句名言警句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黄道成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小组的学习,他首先发言说,通过学习儒家文化来解决领导干部中易出现的问题,这个选题选得好,这种方式入脑入心,我现在已经记住了这两句话。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古代先哲们用形象生动、言简意赅的话,微言大义,警醒后人,要规范言行,接受监督,远离嫌疑,远离危险。古话提供的不仅是一种思想,更是一种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对于今天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党员干部如何远离诱惑、嫌疑与危险,如何修身立德,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提供了一个参照,我们要常以此话来对照审视自己的言行,自己在群众当中是否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共产党员形象,是否做到了忠诚、干净、担当。

学习会上每一个同志都认真做着记录,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对学习主题、对修身立德的感悟,并积极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此次学习会,大家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气氛活泼而热烈。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