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10天检查发现计生领域“1+4”问题100余个

时间:2016-02-29 09:04:53 点击:

“你家有几个小孩?”民生监督组成员、第一监察分局局长安德国问抱着小孩的周昌宇“我家一个小孩,小孩出生时没有办结婚证、生育证,交了罚款4000元。”

在一旁的民生监督组成员刘真辉说“李德强、周昌宇夫妇计划外生育一孩,2015年3月11日缴罚款4000元,面额500元的社会抚养费专用票据8张。”

……

这是2月23日,笔者在鹦鹉溪镇石阶水村泉井组所见的一个缩影。

2月15日以来,思南县组建143人的专项监察人员深入526个村(社区)对2013--2015年度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管理使用与计划生育家庭、保障、救助、优惠“四项制度”(以下简称计生领域“1+4”专项监察)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察。

“今天检查情况怎么样?”2月23日上午,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何能蓉向民生监督组成员、鹦鹉溪镇纪委书记田君了解情况。

“今天上午我和镇纪委副书记负责检查月斜溪村,有10户交了社会抚养费,享受“四项制度”的有7户,目前检查了4户,有2户外出,通过电话核实了,都与表上提供的情况一致。”田君如实说道“前几天,我们在双塘街道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

“要注意方式方法,不仅要核对表册上提供的情况,更要拓宽问题线索渠道,还要看计生办(站)的账务。发现问题线索后,要明确专人立即固定案件线索。”何能蓉对包片负责的安德国要求到“要边检查边办案,人手紧,委局机关派员。”

据了解,本次专项监察采取委局班子成员按联系片区巡查督导,纪工委书记、监察分局长包片负责,率片区内各民生监督组组长及成员逐乡逐镇对承担计生领域“1+4”项目经费管理使用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及计生办站、村级组织或个人在经费征收、上缴、申领、使用、拨付、发放等环节,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贪污受贿、截留私分、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开展地毯式专项监察。

截至25日,该县28个民生监督组检查了14个乡(镇、街道)221个村,核实资金2555.32万元,其中核实缴纳社会抚养费家庭2677户,核实享受“四项制度”家庭2842户。发现问题100余个,涉及金额85.8万元。(思南县纪委  何承德)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