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做实民生监督“文章”

时间:2016-04-07 12:51:44 点击:

近年来,江口县把民生监督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夯实基础工作,以专项监察为抓手,坚决做实民生监督“文章”,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其中,今年第一季度民生监督立案28件,结案13件,挽回经济损失12.71万元。另有问题线索15件,正在初步核查。

夯实基础工作,确保监督实效。全县深入推进民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强化民生监督队伍建设,整合纪工委(监察分局)、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人员,成立10个民生监督组,配齐人员编制,共有民生监督员59名。注重硬件建设。投入资金60万元在全县10个乡镇(街道)各建一个标准化民生监督谈话室,配置监控系统、专用电脑等办案设备。配备民生专用车4辆。不断夯实基础工作,为开展民生监督提供有力保障。

加大专项监察,突出监督重点。按照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的部署,该县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要领域,坚持每个季度一次专项监察,强 化统筹调度,突出抓好家电下乡补贴、微企补助、学生资助金、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计生领域“1+4”等开展专项监察。截至去年底,共开展专项监察9批次,发现问题254个,发出监察建议30条,立案80件,党政纪处分8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挽回经济损失283.26万元。

注重建章立制,强化监管教育。对发生普遍性、系统性问题的领域,该县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监管部门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倒逼监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对本地本系统民生资金的监管。2015年来,对19名部门领导干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进行了问责,对5名林业干部管理生态林项目资金不到位进行立案调查。同时,推行“一案一剖析一警示活动”制度,在送达处分决定书时,召开违规违纪人员所在支部党员警示教育大会,达到查处一案、治理一方、警示一片的目的。今年以来,共开展活动21期,全县1000余名党员干部受教育。(江口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