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深化精准监督助力精准脱贫

时间:2016-04-13 17:34:26 点击:

今年以来,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察局紧跟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着力加强全县脱贫攻坚的监督执纪问责,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强劲有效的举措,不断深化“精准监督”助力“精准脱贫”。

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为了更好收集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该县纪委监察局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工作,通过玉屏廉政网、举报直通邮箱、投诉举报电话等举报平台,采取领导一线接访、监督员大接访等多种方式,将信访举报窗口不断前移,深入群众中“零”距离接访,并建立信访反映问题处理机制,分类快速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了一条方便快捷的群众信访举报绿色通道。

注重警示教育,把纪律规矩挺在前。为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该县采取“以案说纪”、“以案释纪”等形式,用侵占、截留、挪用民生资金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先后对县交通局、住建局、林业局、朱家场镇、田坪镇等十多个重点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800余名县、乡、村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切实起到提醒和警示教育的作用。

强化审计监督,保障扶贫资金安全。针对扶贫工作情况复杂,扶贫开发项目多、扶贫资金量大等实际情况,该县纪委监察局和审计部门紧盯扶贫与生态移民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和产业扶贫等各类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提前介入、及时跟进、全程监督,并建立扶贫资金审计发现问题台账,集中解决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杜绝侵占、截留、挪用、浪费扶贫资金等现象发生。

加强专项检查,促扶贫济困更精准。围绕“大扶贫”战略的实施,针对问题线索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先后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能繁母猪补贴等扶贫开发项目专项监察,同时还加大对“两个责任”的追究问责和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倒逼各乡(镇、街道)和涉农部门严格执行扶贫工作制度,增强扶贫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执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不走样和项目扶贫资金到村到户。加强对各部门开展“两个遍访”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户“回头看”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建档立卡台账规范、内容准确和信息真实。 (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  田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