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三小”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时间:2016-05-06 08:57:28 点击:

今年以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察局以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突破口,注重细节管理,从小处着手,惩治基层“微腐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紧盯“小苗头”。该县纪委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按照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原则,强化对倾向性、苗头性腐败问题的监督,不放过“小事”,盯住“小错”。同时,举办违规违纪干部集中学规学纪学习班,以“集中学规学纪、帮助转化思想、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目的,对受轻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集中思想教育,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苗头”成“大问题”。

完善“小制度”。去年来,该县推行民生监督“6+1”(专题调研、专项监察、整改问责、现场推进、系统规范、回查巩固+示范打造=成效)监督模式,针对每次专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都会召开整改推进会,面对面把存在的问题交给民生主责部门限时整改,民生主责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精准制定完善一系列“小制度”堵塞漏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该县纪委组织相关单位修改完善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办法”、“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规定”等一系列管“小事”、管“小钱”的制度规定,切实用“小制度”来约束党员干部,从源头上遏制“微腐败”。

用好“小纪委”。充分发挥全县449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探索制定了“县、乡、村”三级廉政信息员制度,用群众身边的人监督身边的事。该县明确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要全程参与村级事务及重大事项议定,监督各类补贴补偿、低保、扶贫等惠农资金项目的使用情况。同时,村务监督委员会还积极参与到本村的“群众说事室”工作,认真倾听群众“说事”,从中寻找民生案件线索,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重大问题可直接报告县纪委。(沿河县纪委  任  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