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三四五六工作法”实现民生监督无盲区

时间:2016-05-12 08:48:29 点击: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监察局着力于民生监督工作的深化、规范和提升,采取“三化同步、四查并举、五员合一、六位一体”等工作方法,实施“零盲区”监督,在基层营造了“不敢腐、不想腐和不能腐”的良好氛围。

“三化同步”,精准监督。一是网格化。定人、定岗、定责、定任务,不留死角盲区。以村民组为单位,划分责任片区,任务明确到人。在各村组悬挂“反映民生问题,请找民生监督员”字样的民生监督牌共1011块,让群众打一个电话都能反映和诉求问题,实现了“小牌子联系大民生” 效益。 二是精准化。突出监督的针对性、准确性、实效性。要求民生监督员在实施专项监察前,要弄懂政策,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实现精准发力,精准监督。三是常态化。以专项监察、明察暗访、“回头看”为抓手,实施再监督再检查,运用监督成果,倒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同步落实。

“四查并举”,优化方式。全面巡查不遗漏、随机抽查不敷衍、跟踪督查不松手、问责倒查不放过。民生监督组的监督员,既要监督又要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轮回巡视,收集问题;既要负责又要接地气,切实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听得懂的语言、理解得了的方式,开展随机抽查;为确保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实现预期的效果,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监察局局长、副局长为成员的督查组,在专项监察上实施再监督再检查;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要求,对工作巡查不到位、敷衍塞责、履职不到位,倒逼责任追究。

“五员合一”,演好角色。要求各民生监督组成员做到“五员合一”。一是监督员。监督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民生项目、资金的实施和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服务群众情况。二是宣传员。坚持法纪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抓早抓小,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不因问题小而姑息、不因违者众而放任。认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的民生政策落实,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三是信息员。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上传下达基层工作动态和“两违”整治、综治维稳、民主法制等方面信息,为上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四是调解员。参与调解群众之间、群众与干部之间各类矛盾纠纷,树立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五是指导员。指导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必要帮助和支持,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

“六位一体”,创新载体。“六位一体”就是将区纪委监察局、纪工委监察分局、民生监督组、乡(镇、街道)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社会监督员的作用统筹起来,编织成无缝对接的监督网。构建好立体监督网络,同时找准定位,采取得力措施,实施有效监督。一是多级联动。纵向串联,实行跨层级联合监督;横向并联,实行跨地域交叉监督;在纵向和横向联动中,根据工作需要实行多部门互联,点面结合,形成协作机制。二是多法并举。在民生项目专项监察中,运用“一个规划、两个方案、三级备案、四个平台、五示公开”细化日常工作。一个规划就是主体部门对实施民生项目要有系统、详细的规划;两个方案就是主体部门对实施民生项目要有实施方案、后续管理方案;三级备案就是主体部门对实施民生项目的村、乡、区三级建立台账的同时,要向同级监督部门实行备案制度;四个平台就是要完善民生项目电子监察系统平台、群众信访举报平台、远程教育平台、政府网站平台;五示公开就是电子公示(LED显示)、短信提示、挂牌标示、村务明示、组务指示。三是实施“三按周”工作量统计。民生监督员一周之内深入联系片区开展工作至少达到两天以上;问题按周统计,每个监督组周五下午或周一上午必须上报本周发现问题线索和纪律审查情况,实行通报和末位约谈制;经验按周提炼。每周要采取集中讨论、书面建议等多种形式进行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民生监督。

今年1至4月,碧江区民生监督共发现问题63个,立案查处35件,党政纪处分31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碧江区纪委  杨代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