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强队伍正作风 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2016-06-08 08:51:50 点击:

“1-5月,共发现民生问题102个,立案查处49件,党政纪处分27人,涉案金额249.84万元,提醒谈话33人,诫勉谈话4人,下发监察建议书5份,提出整改意见8条。”6月6日,在万山区纪委民生监督工作调度会上,纪检四室负责人用数据提交民生监督工作上半年答卷。

今年以来,万山区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整治干部作风顽疾,不断加强纪律审查工作,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民生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纪监督能力和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万山区严把准入关,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加强规范入关口。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准入制度》,对新调入纪检监察机关干部作出要求,同时对进入派出机构纪工委监察分局、派驻纪检组都做了相应规定;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对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会同区委组织部严格把关,从源头上确保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质量;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在任职前由纪委监察局领导进行任前谈话,并提出要求,增强其履职意识,树立纪检监察干部新形象。

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传帮带”、以案代训、协同办案、轮岗练兵等形式,让纪检监察新兵参与典型案件的调查、审理。有计划的邀请纪律审查专业人士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使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工作程序、工作方法以及相关技巧。目前,以开展培训3期,培训127人次,参加市、区“两规”陪护105人次。

加强监督管理。从责任分解、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方面入手,对“监督者”进行再监督。出台《万山区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办法》、《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等管理措施,经常性对纪委监察干部履职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对工作推动不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到的进行工作约谈和纪律处分。

强化正风肃纪,肃清干部队伍作风顽疾

作风就是战斗力。针对部分干部上班不在状态、办事拖拉、推诿等“慵懒散慢浮”现象,开展作风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强化正风肃纪,切实提高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抓早抓小抓细。通过开展干部贴标•亮牌管理工作、召开机关作风大会、开展廉政教育等方式,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担当,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从具体小事抓起,对机关干部上下班纪律、假日值班、会议纪律、等问题进行督查,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

整合督查力量。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重要岗位、重点人群,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力量,抽调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专门督查组,综合运用现场查办、模拟办事、暗访拍摄、受理举报、集中审查等形式。对公车私用、公款送礼、中餐饮酒、违规操办酒席、“牌局”等问题的查处力度。

运用问责效应。高举问责利器,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问责,即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并扩大曝光覆盖面和知晓率,不仅常规的发文通报,还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进行点名道姓曝光,达到问责查处一个,警醒教育一片的目的。

强化民生监督,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民生监督不停歇。整合区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力量,充分遵循精干高效、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原则,组建民生监督组、纪检监察组、综合办公室,专职查处基层民生领域的腐败和违纪问题。

深入基层查找线索。为解决同级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监督过软的问题,特别成立民生监督组,深入乡镇开展民生监督工作的宣传教育,采取深入农户走访、召开院坝会等形式,收集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发挥专项监察作用。以解决民生政策、民生项目资金“前一公里”和“后一公里”问题为目标,采取“4+N”模式开展专项监察,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全力调查核实涉及民生领域的违纪问题,积极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严惩蝇贪维护民利。坚持问题导向、查纠并举、标本兼治,重拳惩治“小官大贪”、“雁过拔毛”式等腐败问题,全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在严查民生领域腐败存量基础上,通过完善体制机制遏制腐败增量,避免此类问题纠而复生。(万山区纪委:万勐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