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三坚持”确保信贷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察
见成效
时间:2016-06-30 23:46:21 点击:

今年4月以来,江口县纪委监察局按照省、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安排,精心部署,创新措施,以“三坚持”为抓手,确保信贷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察工作取得实效。

抓精准,坚持准确把握政策方向。一是熟悉信贷扶贫项目政策。为确保专项监察顺利开展,该县制定了《信贷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察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究信贷扶贫资金相关政策,和扶贫部门进行交流沟通,对政策的把握精准到具体的节点和要点上。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正式启动专项监察前,由监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民生监督组成员进行强化培训,让每位成员把握相关政策内容,掌握扶贫贷款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的方式手段,熟悉专项监察流程和方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抓队伍,坚持优化人员搭配。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民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县政府办、扶贫办纪检组长,委局专抓民生监督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信贷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察工作领导小组,对专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二是实行优化搭配。根据此次专项监察工作特点,专项监察领导小组整合有办案经验的纪工委纪检干部15名,与县农牧科技局、茶叶局、旅游局协调抽调8名业务工作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民生监督组中,确保每组至少3名有办案经验的纪检干部、2名熟悉县域茶产业、萝卜猪养殖、乡村旅游发展现状的工作人员。

抓问题,坚持发现问题不放过。一是深挖细查问题。把发现问题作为工作导向,认真分析研究信贷扶贫项目资金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高问题线索的成案率;对发现的问题,坚持顺藤摸瓜,一查到底,做到审查不深不放过。二是延伸监督触角。民生监督组通过查询贷款户银行记录,发现部分贷款资金实际被担保人使用,监督组及时延伸了工作方向,将专项监察工作重点扩大到担保人是否利用他人名义骗取贷款等问题。通过调整方向,该县文广局职工袁娟借用亲属名义骗取扶贫贷款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太平镇太平小学教师陈怡以发展茶产业名义骗取贷款高利转借他人牟利等违纪行为被及时发现。

截止目前,该县在信贷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察中共走访检查获得扶贫贷款贴息户378户,占扶贫贷款贴息户的100%。发现问题23个,立案20件,结案11件,党政纪处分11人,涉案金额242万元,问责10人,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向16家单位提出监察建议),目前尚有3件案件线索正在核查中。(江口县纪委 向前 张立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