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五制”深化民生监督护民利

时间:2016-07-20 09:54:35 点击:

今年以来,碧江区紧紧围绕“大扶贫”战略,牢牢把握专项监察工作抓手,实施“五制”措施,着力在深化、规范、提高民生监督上下功夫,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联系指导制。实行区纪委常委挂帮联系制度(按照分工调整文件执行)和纪检监察室分片指导制度。常委负责对所联系的纪工委监察分局和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室全面工作进行督导和协调,各纪检监察室负责纪律审查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把关,既做到联系不包办、指导不代替,又加强相互沟通、协作配合,以形成强大合力。

定期通报制。各民生监督组每旬上报一次报表,区纪委监察局每月通报一次工作情况。每季度案件数、问责数均为零的监督组,由区纪委对组长和副组长进行约谈,连续两次被约谈的,对组长和副组长进行诫勉谈话,并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予以通报。

适时调度制。每季度召开一次民生监督工作推进会或调度会,听取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梳理和研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制定对策,安排任务。根据工作需要,也可通过召开专题会、座谈会、区纪委常委会议等形式随时进行调度,确保工作有序有效实施。

台账管理制。全面推行台账管理,建立民生监督领域信访登记、问题线索、纪律审查、日常工作、谈话室使用等9本台账,将其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工作留痕、程序规范、管理科学、档案齐全。

责任追究制。主抓民生监督的第四纪检监察室和干部监督室对监督组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督查,对作风漂浮、办事敷衍、工作滞后甚至严重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民生监督工作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截止目前,碧江区共发现民生问题148个,立案查办86件,涉案金额340余万元,提醒、诫勉谈话11人 ,党政纪处分82人,移送司法9人。(碧江区纪委  杨代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