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百姓点题、纪委破题”助力民生监督

时间:2016-07-28 09:19:05 点击:

“现在的政策不允许,也懒得麻烦,加上自己是村干部也要起带头作用,还有这么热的天谁愿意往你这里凑啊,就算弟兄叔子当时来帮你忙,过后肯定会在背后骂你的不是”这是沿河自治县谯家镇桂鲜村支书谯政明对该镇滥办酒席专项治理小组感慨的说道。

今年谯政明的二女儿以高考成绩615分被上海政法大学录取,放在往年这是该村天大的喜事,村里又出大学生了,加上谯政明是村干部,村里的群众肯定会纷纷前往庆贺,谯政明也会摆上几桌热闹热闹。

但是从年初开始,该镇并成立了规范群众操办酒席和治理违规滥办乱办酒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规范全镇群众操办酒席行为和制止滥办乱办酒席工作,对不按规定滥办办理酒席的行为进行从严从重处理。谯政明的好事也在这样的大政策下变“黄”了,他家的门前这些天也显得很冷落,当该镇滥办酒席专项治理小组上门对他作宣传教育时,他也完全理解了现在的政策,对政策更是大力的支持,他要起带头表率的作用。

目前,谯家镇共出动宣传车宣传80余车次、劝解打消违规办酒念头26起,现场制止违规办酒18起,党政纪处理违规操办酒席的村干部5起5人,组织处理3人。

“有人说治理酒席不是民生监督组该管的事,但是我认为把农村滥办酒席行为整治了,规范了,让老百姓不再为这些酒席伤脑筋、出金钱,这就是最大的民生。”对专项整治酒席出成效的该镇民生监督组负责人田刚这样说。

该镇治理酒席的成效仅仅是全县22个民生监督组以“百姓点题、纪委破题”为载体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该县组织县、乡(镇、街道)、村三级民生监督员纷纷“进百姓门、听百姓言、办百姓事”,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民生项目实施、民生资金兑现,民生政策落实,民生问题解决等事项,切实维护了群众的自身利益。

往年此时的县城街头,各大酒店、餐馆的主打招牌就是“谢师宴”,“庆功宴”“升学宴”,闹哄哄李家请罢张家登场,如今县城的大街小巷,餐馆和酒店俨然一片“萧条”。滥办酒席行为在萌芽状态就被遏制,都得益于该县“百姓点题、纪委破题”这个载体,民生监督组在开展专项监察中,收集到了群众对“滥办酒席现象要及时治理”的意见建议,这条意见建议及时汇总到该县纪委之后,县纪委马上下发通知重申相关纪律要求,架起纪律的“高压线”,要求乡(镇、街道)通过张贴标语、宣传车广播巡视、加大整治力度等措施,县乡联动共同抵制这股“歪风邪气”。

该县建立了县纪委常委联系、督导乡镇、村制度,由县纪委监察局机关、纪工委、乡镇纪委干部和各村村务监督员参加,组织社保、民政、合医、林业、财政等涉农部门参与,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入户走访调查,电话随机调查、发放民生监督问卷调查表和民生政策联系卡等方式,在群众中广泛宣传。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解答,一项项民生事项的落实,正是该县民生监督组以“百姓点题、纪委破题”为载体取得的成效,不仅提高了群众对民生事项、民生监督的满意率,最终真正让各项民生惠农政策落到了实处。(任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