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专项监察立案55件发现问题72个

时间:2016-11-23 17:09:58 点击:

连日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对全县502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开展了专项监察,取得明显成效。

整合监察力量。沿河县按5个纪工委划分为5个责任区,由纪工委书记统筹,各纪工委委员分别兼任22个民生监督组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整合各纪工委派驻联系的部门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以及村(居)监督委员会成员,由纪工委根据工作需要统一调度,保障到位。同时,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村(居)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工资、考核、日常管理分别上挂到县纪委监察局和乡镇(街道)纪委,创新监管机制,提升工作效益。

开展纪律宣讲。沿河县通过公开公示、入户走访、群众大会等方式宣讲民生监督的职能职责和有关政策法规及资金标准,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针对受纪律处分的人员及履行监管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相关领导干部开设“学习班”,要求撰写学习心得、通过考试结业,增强法纪意识。监察结束后,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利用赶集天召开“民生资金清退大会”,把本该是群众的资金统一清退给群众,增强群众获得感。

注重监察方法。沿河县安排人员开展监察前期调研、找准问题症结、拟定监察重点,并针对突出问题和要害环节进行业务培训,做到问题环节心里有数。将乡镇(纪委)干部、部门抽派纪检干部、村监委成员组织起来,以村为单位成立监察分组,实行交叉监察。对审核、审批、落实政策的有关干部实行回避,根据项目清单,直接面对群众调查核实。各监察组根据监察情况分类列出问题问责清单,提出处理意见,报送委局梳理汇总全县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由审理室统筹拟定、纪委常委会审定,提出问题线索的纪律审查意见,统一标准。同时,出台《过程问效问责办法》,对问题线索较少和季度案件排名后三位的监察组开展约谈。同时,由委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五个纪检监察室参与,分片深入一线督导专项监察工作,加强监察过程调度,确保监察效率。

注重问题整改。监察结束后,沿河县由县纪委书记主持召集,县财政和县水务等部门相关领导、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民生监督组长和副组长参加,通报专项监察情况、剖析典型案例、开展表态发言,根据问题问责汇总清单下发监察建议书,督导部门整改落实及建章立制工作。召开县级整改推进会后,由民生监督组组长主持召集,乡镇(街道)分管领导、财政和水务部门全体人员、民生监督组全体成员参加。重点是根据县级整改推进会精神,结合乡镇(街道)问题问责清单通报监察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导整改落实及建章立制工作。由县纪委常委领导分片负责,针对问题整改情况随机开展回查,防止问题反弹,巩固监察成果。

开展同步警示教育。沿河县落实“一案一警示”要求,及时到被处分人所在单位召开职工会,宣读处分文件,开展同步警示教育。筛选典型案例印发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形成震慑。处分文件送达后,在次月针对处分执行情况开展回查,强化执纪审查执行力,深化处分警示效果。

目前,该县共立案55件,已结案27件,党政纪处分28人,挽回损失86.27万元。(沿河县纪委  陈江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