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创新“五见”新办法 提升民生监督工作实效

来源:铜仁纪委网 时间:2016-12-08 12:09:49 点击:

近年来,碧江区纪委聚焦民生领域,充分运用见资料、见项目、见资金、见对象、见效果五大办法,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察,严格惩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蛆腐。

见资料,瞄准关键环节。结合以往专项监察工作经验,及时组织民生监督人员,采取个别沟通、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收集监察办法,达成共识;在案件线索、申报资料、工程资料和报账资料上下功夫、动脑筋,瞄准重要方向,反复查看,仔细甄别,收集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190件,立案114件,结案87件,处分99人。

见项目,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各类民生工程项目,坚持做到必见、必测、必算、必核,仔细甄别突显与隐性问题,寻找共性;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梳理汇总,认真研讨,对症下药,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通过专项监察,涉及工程项目53个,共发现问题线索16件,立案调查4件,涉案资金25.01万元。

见资金,盯紧问题核心。民生领域的核心问题在于资金,该区各民生监督组通过紧盯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工程款项流向动态,顺藤摸瓜,摸排线索,详细研判资金拨付(发放)过程中漏洞与问题,从资金动态出发,寻找案件线索。2016年,共涉及资金1000余万元,收缴违规资金200余万元,返还群众资金50余万元。

见对象,抓住问题不放。民生领域各类补助与项目的实施关键在人,该区民生监督组通过充分运用乡镇教育谈话室,针对相应人员开展教育谈话,问题交代不清不放过,事项述说不明不放过,资金动向不对不放过,坚持问过究竟、水落石出。截至目前,利用乡镇教育谈话室开展教育谈话56人次,问责处理34人。

见效果,紧追“两个责任”。该区充分利用民生监督组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作用,倾听群众最为真实的反映;及时进行民生监督“回头看”,再次见资料、见项目、见资金、见对象,进一步坚持问题排查,突出问题线索,解决问题困难。同时,及时加强后续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将问题反馈主责部门,落实整改,倒逼“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碧江区纪委 罗颖)

扫码分享